为加强疫情防控 肇庆高校实行分批错峰开学

  • 2021.02.23
  • 媒体报道

西江日报讯(记者 夏紫怡) 今天是肇庆市幼儿园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学的时间,按照《肇庆市2021年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在肇高校、中职学校、技工学校等均另行时间开学,其中在肇高校在2月27日至3月7日期间分批次开学。目前部分高校已公布返校工作指引。

记者从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了解到,该校按照“错峰、分期、分批”的要求,分两批次安排学生返校,其中,专科生在3月1日返校,本科生则在3月9日返校。同时依据低、中、高风险地区的具体情况,该校制定多种返校举措。其中,低风险地区学生返校需要满足五个条件,如近14天内身体健康,无发热、咳嗽、乏力、咽痛、腹泻等症状,持有“健康绿码”,并在健康申报系统持续申报健康状况;近14天内未接触确诊/疑似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等。

“中风险地区人员或有中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原则上是暂缓返校,如果因为特殊原因确需返校的,我们要求其提出书面申请,得到审批后方可返校,同时要持有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返校后须进行14天集中健康观察。”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卢景值表示,而高风险地区人员或近14天内有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暂不返校。

此外,该学校要求拟返校的学生应至少提前3天,向所在二级学院辅导员老师提出返校申请,并报告返校准备情况。“比如返校时间、身体健康状况、乘坐的交通工具及防护物资准备情况等信息。”

广东理工学院宣传部部长彭清林介绍,按照肇庆市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的要求,该校自放假后,实行师生每日打卡制定,上报地点和健康状况。开学前,学生工作处便开始联络各院系辅导员,做好省内外学生的返校准备。“我们要求,外省的学生返校都必须持有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才可返校。”

记者了解到,在3月1日至7日期间,该校安排学生分三批次返校,每间隔一至两天安排一批学生返校,尽量减少聚集。此外,广东理工学院在开学前一周,学校食堂与后勤部门均开展了消毒、清洁工作,做好迎接开学的到来。

市教育局表示,按照春季开学防控要求,我市从“六个必须”、“三个坚持”、“四个加强”方面筑牢师生返校“安全网”。其中,必须落实防疫专班,继续保持“1名防疫专职副校长+若干名工作人员”的专班。必须落实物资储备和环境消毒。此外,在落实健康管理和“四精准”方面,要求在肇高校、中职学校要准备好隔离区,做好应急措施。

 

——2021年2月22日西江网

详见:http://www.xjrb.com/2021/0222/49737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