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正式揭牌成立

  • 2019.06.25
  • 媒体报道

6月22日,坐落于北岭山麓、七星湖畔的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正式揭牌成立。广东省政协原副主席覃卫东、中共肇庆市委副书记、肇庆市人民政府市长范中杰、广东省高教局原局长许学强、来自各方的领导嘉宾、全院师生代表等4000多人出席成立大会,标志肇庆市职业技术教育迈入新的里程碑,肇庆市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应用型高等教育基地再次迈出坚实一步。

6月22日上午,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揭牌仪式在学校正大门隆重举行,标志着广东省职业技术教育迈入了新的里程。

伴随着国家的教育深化改革步伐,广东省职业本科教育开启新航程。2019年5月27日,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同意,作为全国首批15所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院校之一的广东工商职业学院正式更名为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


5月27日,教育部致函省人民政府,同意广东工商职业学院(本科)更名为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属全国民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学校,代码为4144013721,并批准10个本科招生专业,今年正式启动招生。

学校2019年首批招生的10个本科专业分别是:机械设计制造与自动化、工业机器人技术、汽车服务工程、网络工程、软件工程、工程造价、物流管理、电子商务、商务英语、数字媒体技术。

成立大会上,肇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宣群宣读《教育部关于同意广东工商职业学院(本科)更名为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的函》。

肇庆市人民政府市长范中杰致辞,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全体师生员工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充分肯定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办学23年来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广东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所作出的积极贡献。他表示,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希望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办出特色,不断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办成全国有影响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职业技术大学。

新时代、新起点、新作为。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校长和飞在致辞中说,学校冠名为“大学”,从表面上看,是办学层次的提高,是学校发展跨上了新台阶,但从本质上看,是办学理念和办学功能的迥然不同,学校要以服务于国家和社会需求为导向,致力于培养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在办学理念、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进行改革,探索职业本科的办学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努力为全国的职业院校提供成功经验和发展路径。

学校董事长谢建平代表校方致答谢辞,感谢各级党委政府和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以及社会各界对学校二十三年来建设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学校要坚持职业教育属性,完成各项改革与发展任务,探索出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学校的“工商模式”“广东模式”,力争办成全国有影响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职业技术大学,不辜负党和国家赋予的重任。

学校副董事长莫秀全表示,升本和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的成立对“113工程”任务又接近了一步,为肇庆增添了一所本科院校。作为全国首批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学校,作为职业人才培养的院校,要坚持职业教育的应用性,为大湾区的社会经济发展培养更多实用、好用、顶用的人才。

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教师代表唐新宇发言,表达了矢志不移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学生成长成才做好铺路人的决心和信心。

北京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高等教育联盟等100多家单位发来贺电贺信,祝贺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正式揭牌成立。

当日下午,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粤嵌产业学院与电竞产业学院签约暨成立大会在行政楼报告厅举行。

校长和飞表示,职业本科院校必须坚持职业教育属性,始终将办学思路定位于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将培育途径定位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将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为此,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致力于建设立足肇庆、服务大湾区,办成“亲区域”“亲产业”“亲企业”的新大学。

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的前身为广东工商职业学院,始建于1996年。办学23年来,为社会培养了6万多名高级技能型人才。目前学校有星湖和大旺两个校区,校园占地1283亩,建筑面积44.32万平方米,全日制在校生10300余人。学校师资力量雄厚,学校设置“两院八系两部”12个教学院(系、部),形成了工、管双轮驱动,工、管、经、文、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专业体系。

——2019年6月24日人民日报社网

详见:http://gd.rmsznet.com/video/d1059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