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放榜前夕,肇庆首所职业大学挂牌“升本”意味深长

  • 2019.06.23
  • 媒体报道

6月24日,广东高考录取放榜。

6月22日,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正式挂牌成立。

这两天的时间差,将刷新考生、家长和全社会对高职院校的认识:国家正在完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提升职业教育地位和作用的信号十分明显。

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是教育部批准的首批本科职业教育试点15所高校之一。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的前身是广东工商职业学院。

当天,这所肇庆首所职业大学通报:新设粤嵌产业学院与电竞产业学院两个校企合作学院,首批本科专业招生10个专业为机械设计制造与自动化、工业机器人技术、汽车服务工程、网络工程、软件工程、工程造价、物流管理、电子商务、商务英语、数字媒体技术。

广东工商职业学院冠名大学,实现了这所民办学校23年的大学梦,对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应用型高等教育基地、5年建10所高校的肇庆市来说同样意义深远。

“升本改大”培养高端技术技能人才

2014年,堪称中国“职教”年,一年之内,职教相关的政策文件密集出台。也就在这一年,肇庆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校更名为广东工商职业学院。

4年后又是一个台阶。2018年底,教育部批准该学院升格为本科院校,并将学校确定为全国首批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学校。

今年5月27日,教育部正式发文批准更名为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首批设置10个本科专业。

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校长和飞感慨地说,学校从2017年申请升本开始,历时近2年完成“大学梦”。

就在这两年间,提升职业教育的地位也在持续探讨中。引发讨论的原因是招生市场“本科热”“高职冷”,就业市场却正好相反。这种反常现象需要加以调整。

调整之一是高职教育打破学历“天花板”。学历“含金量”不如本科,考生和家长不愿意报考高职院校,高职招生便出现生源质量和数量相对不足。打破学历“天花板”,才能提升职业教育含金量。

2019年1月,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对职业教育提出了全方位的改革设想,对高校开展职业化教育提供了大量指导性建议,鼓励高校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应用型技能人才。

实施方案认为,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的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随着各行各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紧迫,职业教育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越来越凸显。

对学生来说,职业大学毕业生拿到的是有更明确职业指向的本科专业学位,学生不仅可以获得本科学历证书,还将获得相关专业的职业等级证书。

和飞认为,表面上看,职业大学是办学层次的提高。本质上看,是办学理念和办学功能质的飞跃。

和飞还向今年报考的考生“喊话”,学校正在在办学理念、人才培养模式、专业建设、大学治理体系、人事分配制度、校园文化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

他说到,学校作为全国首批本科职业教育试点,很多双眼睛盯着学校看,希望能为全国的职业院校提供经验。

今后办学,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将坚持职业教育属性、坚持大学的定位和内涵、坚持改革、创新、探索、坚持服务学生发展。

始终将办学思路定位于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将发展目标定位于优质本科职业教育;始终将培育途径定位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始终将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

“简言之,就是将学校办成‘亲区域’‘亲产业’‘亲企业’的新大学。”和飞说。

肇庆人才“刚需”瞄准大湾区职教蓝海

对肇庆来说,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是“刚需”。

在肇庆产业结构向融入珠三角经济一体化,与大湾区城市实现产业分工、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演化过程中,肇庆的职业教育结构应当与正在升级的经济结构相匹配。


2017年,肇庆印发了《肇庆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1133”工程五年(2017—2021年)行动方案》,提出到2021年末,要确保建成10所左右本科以上高等教育机构。目前,肇庆累计建成本科院校4所,在建拟建4所。

不为外界熟知的是,肇庆建成及在建大中专院校共有32所,每年大中专毕业生达4.3万人,院校总数和毕业生数均居全省地级市前列。

这是肇庆提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应用型高等教育基地的底气之一。

另一个底气来自产业转型需求。近3年来,肇庆重构产业结构正处于关键时期,新能源汽车、先进装备制造业、数字经济占工业总产值比例不断提升。

可以预见,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先进制造业仍将是肇庆经济的支柱,并将逐渐转为高附加值的高端制造。

肇庆在多年来的招商引资中不断强化制造业营商成本优势,比如国土面积约占粤港澳大湾区的30%,土地开发强度仅为珠三角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工业基准地价仅为珠三角核心区的三分之二甚至至三分之一;工业电价约比广州、珠海、东莞等珠三角兄弟市低一成;用水均价为全省第二低、约比全省平均水平便宜15%。

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离不开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的供应。

肇庆对高等院校设立肇庆分校区或建立本科以上高等教育机构有很多优惠政府,比如按照“一事一议、一校一策”给予优惠政策,给高校建设加快审批流程和土地供给。非营利性的本科以上高等教育机构还按土地取得成本价划拨供地。

攻坚校企合作

与传统学术研究型大学不一样,职业大学需通过产业与学校双向结合。

和飞说: “这种‘双园’驱动式教育,既打通了学生就业的‘最后一公里’,更为当地企业提供创新人才,反向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

持牌成立的当天,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与广州粤嵌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设立粤嵌产业学院。

另一个新设的电竞产业学院同样是校企合作,学校与超竞教育联手通过“电子商务专业”与“电子竞技产业运营管理”相结合、“工商管理专业”与“电子竞技产业运营与管理”相结合、“休闲体育专业”与“电子竞技赛事运营与管理”相结合,共同培养电竞专业技术技能型人才。

据了解,早在2016年,该校已经和粤嵌公司开始合作,当时公司是学生的实习基地、教师实践基地、项目合作基地,学生可参与开展Web前端开发、企业软件开发、手机开发、嵌入式开发、软件测试等综合实践项目。

2019年5月,校企开始共建物联网实训室,补充了物联网专业学生实习实训设备,扩充了众创空间里物联网技术的科技制作项目。

未来,粤嵌产业学院为了实现产教融合,将加强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


——2019年6月23日《光明日报》

详见: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1906/22/c2347701.html?colID=81&firstColID=81&appversion=5510&from=singlemessage&date=NGY3N2ZlZjktMGM4ZS00MjllLWEwMWMtNWViNDdhN2UxMDg1&layer=3&share_token=NGY3N2ZlZjktMGM4ZS00MjllLWEwMWMtNWViNDdhN2UxMDg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