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15所“职业大学”陆续揭牌 广东两所 肇庆占其一

  • 2019.06.23
  • 媒体报道

以往,大家都熟悉职业学院以专科为主,然而最近国家公布了首批专科升本科的职业大学名单,其中广东有两所职业大学,分别是设在广东肇庆的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与设在广州的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6月22日,坐落于风景秀丽的肇庆北岭山麓的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正式揭牌成立,标志广东肇庆市以及整个广东省职业技术教育迈入新的里程碑,肇庆市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应用型高等教育基地再次迈出坚实一步。北京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高等教育联盟等100多家单位发来贺电贺信,祝贺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正式揭牌成立。

经教育部2019年5月27日批准同意,作为全国首批15所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院校之一——广东工商职业学院正式更名为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广东省政协原副主席覃卫东,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董事长谢建平、副董事长莫秀全等共同为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成立揭牌。

据了解,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的前身为广东工商职业学院,始建于1996年。办学23年来,为社会培养了6万多名高级技能型人才。学校2019年首批招生的10个本科专业分别是:机械设计制造与自动化、工业机器人技术、汽车服务工程、网络工程、软件工程、工程造价、物流管理、电子商务、商务英语、数字媒体技术。目前学校拥有肇庆星湖、肇庆大旺两个校区,在校学生1万多人,曾获得广东省教育厅颁发的“广东省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等荣誉。

肇庆市政府市长范中杰在成立大会上致辞时说,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的成立将对肇庆市建设大湾区应用型高等教育基地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学校能以此次“升本改大”为新起点,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职业教育办学定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国家要求,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积极探索高等职业教育新路子,在深化改革中提高办学质量,强化产教融合,着力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总结出有特色、有水平、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努力办成全国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改革示范学校,为肇庆市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连接大西南枢纽门户城市贡献更大力量。肇庆市委、市政府将在学校建设、制度建设、学科建设、研发工作等方面给予最大支持,支持学校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高职教育知名品牌,成为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成功典范。

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校长和飞现场回顾了学校“升本改大”的经历和对职业技术大学的理解。他表示,学校冠名为“大学”,从表面上看,是办学层次的提高,是学校发展跨上了新台阶,但从本质上看,是办学理念和办学功能的迥然不同,表明学校办学在人才培养、师资配备、办学模式、育人功能、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将不同于以前,必须彰显不同于“学院”的区分度、特殊性,并办出大学的水平来。学校要以服务于国家和社会需求为导向,致力于培养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该校副董事长莫秀全称,作为全国首批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学校,学校要科学谋划,稳步推进,坚持职业教育属性,完成各项改革与发展任务,探索出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学校的“工商模式”“广东模式”,力争办成全国有影响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职业技术大学。

当前,肇庆市正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1133”工程,不断加快大湾区应用型高等教育基地的建设步伐,大力创建广东省现代职业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市,进一步推进肇庆市高水平大学建设。目前,肇庆市已累计建成本科院校4所、在建拟建4所,粤港澳大湾区应用型本科教育基地建设全面加快,为肇庆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最优质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2019年6月23日 读创大湾区

详见:https://appdetail.netwin.cn/web/2019/06/a5018330461558d2d338478177c1490b.html?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