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成就梦想 榜样引领创新 我市积极搭建平台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 2018.01.04
  • 媒体报道

日前,在中央电视台举办的2017CCTV中国创业榜样颁奖典礼上,十位2017CCTV中国创业榜样获得表彰,广东五色时空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榜上有名,成为我市首个获得这个中国创投领域年度盛事重量级奖项的创新型企业。

“酒香还得常吆喝,感谢市人社局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让我们企业的项目有机会向全国甚至全世界展示!”广东五色时空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吕健对记者如是说。

吕健所说的项目,是指“五色时空·艺术与科学”地表水生态工程技术。该项目旨在攻克暗渠箱涵、咸淡水、黑臭水体河道世界难题。尽管近几年来已在肇庆、东莞、深圳、佛山、广州等地完成了不少黑臭河道生态治理任务,但如何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这一环保科技项目,却也成了一个新课题。去年,市人社局获悉了这一创新项目后,积极动员该企业参加由市人社局主办的广东“众创杯”创新创业大赛。没想到,“五色时空”一路过关斩将,先后获得肇庆赛区金奖和广东赛区银奖,并被中央电视台频道CCTV2《创业英雄汇》选送进行节目录制,成功获得投资。20171230日,该企业又获得2017CCTV中国创业榜样奖,向全国人民展示了水污染生态治理宣战黑臭河道的豪情。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我市人社部门大力搭建形式多样的平台和载体,不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201777日,市人社局主办了“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之邮储银行杯大众创业创富赛肇庆赛区选拔赛。2017720日,我市承办了2017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之“创青春”农村电商专项赛(珠三角赛区),我市23支创业队伍脱颖而出,挺进全省预决赛。通过举办创业创新大赛,大大激发了我市创业者的创业热情,推动双创热潮向纵深发展。

广东工商职业学院“云间校园”项目,也是在去年“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中涌现出来的创新型项目。该项目针对民办高校提供定制化的移动行政办公解决方案,成功实现了智慧校园互联网一体化的校园角色互动。广东工商职业学院创新创业中心副主任邓振华告诉记者,“云间校园”项目去年9月正式上线后,许多老师反映,文件催办、请假审批等事项再也不用“跑断腿”了。学生也纷纷点赞,交费、选床位、成绩查询等事项全部在手机上完成。该项目通过创业创新大赛展示出来后,不少民办高校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已纷纷与广东工商职业学院洽谈合作事宜。

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提高大众的创业能力,去年市人社局还协调定点培训机构选派优秀教师,开展创业培训活动。创业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创业意识、创业能力和创业服务培训,其中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培训不少于120课时,对创办企业的学员也进行后续跟踪扶持服务。同时,市人社局不断完善扶持创业的优惠政策,形成政府激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劳动者勇于创业的新机制。

——201814日西江网

详见:http://www.xjrb.com/2018/0104/36259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