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商职业学院推行“校政企”模式

  • 2017.11.06
  • 媒体报道

打造新型科技孵化城  促进学校、企业共赢

西江日报记者 张苑卉 通讯员 韩治国

 

在企业林立的高新区,有一处“世外桃源”位于荔园街上,里面山水环绕,绿树成荫,波光潋滟,进入其中处处尽是写意舒适的环境。在这片283亩的世外桃源上,却孕育着一个科技创新、创业的孵化中心。在其成立的短短数年时间中,入驻的21家企业,共创造出17实用新型专利和13项发明专利,并成功打造一支98名专家的科研团队。这个地方便是广东工商职业学院的圆梦园科技孵化城。

“校政企”合作模式  让企业赢在起跑线上

圆梦园科技孵化城所在的“世外桃源”,正是广东工商职业学院的大旺校区,而孵化城也得益于处于校园的优势,享受到了优美的校园环境以及触手可得的科研力量。同时,也由于高新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倾斜”,也让孵化城里的企业得到了政府提供的最优惠的政策。此外,孵化城还特意引入了专业孵化团队,为入驻的科技创新、创业团队,提供从创建到运行的“一条龙服务”服务。

 “学校提供科研和人才资源、孵化城服务团队为企业提供法律、金融等相关服务、政府给予支持,再加上临近珠三角的便利位置,这样的优势条件,让入驻的企业赢在了起跑线,同时也为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发展动力。”孵化园管理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据了解,作为孵化城的配套设施,由肇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长春理工大学、肇庆工商学院三方共建的长春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肇庆分园紧挨着孵化城,为入驻企业提供着“触手可及”的科研力量。

此外,当地政府和孵化城,提供着扶持资金或者办公场地补贴等优惠,以鼓励创新、创业公司入驻。“针对高端创新科研团队、优质参评科研团队以及大学生团队等入驻团队,孵化城都会提供不同程度的支持,比如像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会提供1015万的天使投资资金以及免租期两年的场地补贴,如果是硕士团队和博士团队,支持力度则更大,要是世界一流的创新创业团队,扶持资金更是高达1千万。”负责人还表示,孵化城还提供着创客公寓、创客咖啡、创客餐厅等硬件配套措施,让企业随时“拎包入住”。

顶尖科研力量成为核心竞争力 为入驻企业解决难题

除了高新区和孵化城提供着优厚的资金和场地条件以及成熟的服务,对于创新创业团队以及科技企业来说,最看重的,还是孵化城的雄厚的科研力量。“我们公司的光电芯片因依赖于进口,以致设备的产量以及价格稳定均受到影响,严重制约了公司的发展。在得知圆梦园科技孵化城有着来自长春理工大学的光电专业科研团队,我们马上和他们联系。通过合作,现在基本解决了我们的困境。”广州锋尚电器公司相关负责人和记者说道。该公司今年3月入驻孵化城,经过一个季度的接洽和研讨产品,迅速地和孵化城的专家团队做出了满足自己需求的“定制产品”,目前产品正在试产阶段。其实,专家团队协助锋尚电器公司研制出芯片,就是一个科研团队协助企业解决科技创新问题的例子,同时也促成了科研成果的应用转化,这也是孵化城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据了解,圆梦园科技孵化城除了小鹏汽车、国腾量子等重量级团队入驻外,已经引入了长春理工大学的光电专家团队98人,设立华南光电技术公共实验室,配套过千万的科研设备,并为68家企业承担了14个科研课题,内容涉及光机电等领域。

现阶段,广东工商职业学院正在为圆梦园科技孵化城申请为“广东省新型研发机构”,有望为我市省级新型研发机构“零的突破”。

培养企业订制科技人才 解决大学生就业 实现双赢

圆梦园科技孵化城除了享受广东工商职业学院优美的校园环境和科研力量,还可以直接从学校里面吸纳人才,解决用工难的问题。“大旺校区开设新能源汽车、3D打印、工业机器人、电子信息等专业,刚好和孵化城引入的光电技术、环保新能源、生物医药等目标产业相匹配。”广东工商职业学院董事长助理缪振山表示,学校为园区配套人才,这样是为企业解决用工难的问题,同时,也可以有效地提升大学生的就业率。

校政企三方深度合作,是促进社会资源共享,促进学校、企业共赢发展的模式,而以校政企合作发展高等教育,也是我国高等教育转型发展的新出路。


——2017112日《西江日报》

——2017112日肇庆市人民政府官网

详见:http://www.zhaoqing.gov.cn/pub/zqgov2015/xwzx/zqyw/201711/t20171102_5081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