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致全体教师的一封信

  • 2020.04.07
  • 通知公告(信息公开栏)

尊敬的各位老师:

大家好!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亿万人民的心。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我校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按照教育部有关疫情期间高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原则,我校自3月15日正式开展线上教学,在学校和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得以稳步推进,在线教学工作已有序进行了3周。

根据3月3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最新发布:高校复课要实行错层次、错区域、错时段复学,并坚持在疫情中没有得到基本控制之前,学校防控措施不到位、校园安全和师生的公共卫生安全不到位不开学原则,我们仍需要继续坚持或更长一段时间去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希望各位老师能够继续保持高昂的士气和热情的工作态度,共同携起手来继续做好在线教学工作:

一、坚持立德树人,开展课程思政

这次疫情使广大学生遭遇了人生重大冲击和重要考验,年轻的心灵遭遇前所未有的困扰。此时此刻,老师们要以“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高标准自我要求,做好抗击疫情正能量的“传播者”和学生心理健康的“守护者”,及时关注学生们的思想动态,在学校统一安排下,引导并帮助学生保持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认真参与线上教育教学活动;引导并帮助学生克服防疫期间可能出现的焦虑、恐慌等情绪,提振学生乐观自信的精神和昂扬斗志;充分发挥课程思政效能,将战“疫”中的有关政策措施、防控知识和先进英模事迹润物无声地融于线上教学中,践行弘扬正能量,增强战“疫”必胜的信心,助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

二、增强健康意识,做好自我保护

老师们能够各自安好,就是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的最大保障,就是对疫情防控的最大贡献。希望大家严格遵守和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认真做好自我防护。自觉养成良好的健康卫生习惯,适度进行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杜绝参加各种聚集性活动。如有工作或生活方面的困难与问题,请大家及时向学校反映。请相信,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学校始终是每位老师坚实的后盾。

三、转变教育理念,推动教学改革

在线教育有助于拓展课程资源优化教学设计,推动教育教学模式的创新发展。开展好线上教学工作不仅仅是疫情之下教学应对之策,也是转变教学观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有利契机,未来在线教育的深度、广度都将会发生变化,将不会拘泥于直播、录播和在线研讨等形式,以在线教育为代表的教育信息化将进一步融入到教育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环节,促进教育教学创新、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推动教育组织变革、重塑教育流程、打造未来教育,从而实现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的基本战略。当前,国家正大力推进“互联网+教学”和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老师们要充分利用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经验,梳理教研教改思路,把握线上育人新特征,探索教学新规律,为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注入新动力、新源泉。

四、要以学生为本,搞好线上教学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疫情当前,我们都是战斗者,都应当尽其责、有所为,坚守岗位、服务学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我们要继续做好线上教学,熟练掌握使用方法,多渠道、多形式为学生开展在线教学;持续关注学生在线学习成效,及时发现、总结线上教学的问题并进行调整、解决,及时进行课后指导和答疑,充实学生的学习内容,努力保证线上教学质量不打折扣。指导毕业设计(论文)的教师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网络资源和平台,为学生提供文献阅读、论文写作等相关指导,开展线上答疑,帮助学生们进行理论学习与论文研究。

五、坚守教学一线,做好教学衔接

对学生返校前后的教学、实训、毕业论文、答辩、实习指导等工作衔接提前思考、谋划。做好学生返校后的课堂教学准备,保证线上和线下授课的无缝衔接。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针对不同专业、不同年级、不同课程类型特点,提前制定返校后线下教学预案。密切关注学校关于返校、开学的相关工作信息及要求,并及时传达到每一位学生,督促学生做好返校前体温测量和数据上报等,届时,帮助学生按照学校安排的时间和要求按时、顺利返校。及时了解、关注学生的实际困难和需求,加强对学生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守护学生身心健康。

疫情阴霾终将散去,温暖春光必将到来!让我们勠力同心,砥砺奋进,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恪尽职守,履职担当,努力做好学生培养各项工作。手挽着手,肩并着肩,一起迎接美好的明天,早日与我们的学子在这繁花盛开的校园里重逢。

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

2020年4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