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发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优秀作品征集评选活动的通知

  • 2018.12.05
  • 通知公告(信息公开栏)

 

各普通高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总结展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经验成果,培育和打造我省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品牌,定于11-12月举办广东省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优秀作品征集评选活动,本次活动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华南理工大学承办。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作品征集

1.评选类型:本次活动评选优秀新闻作品、优秀新媒体作品、优秀校报版面作品、优秀媒体融合报道作品、优秀网络设计作品五大类作品。(具体见附件1

2.作品时间:所有作品须为20179120181120创作的原创作品。

3.报送时间:2018113020181215

二、作品评审与表彰

1.评选奖项:本次评选按作品类型,分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视情况设优秀组织奖若干。

2.评选程序:组织专家按照公平、公正、公开以及注重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开展评审工作,网上公示评选结果并予以总结表彰。

各高校要高度重视本次评选活动,将其作为总结、宣传和展示本校宣传思想工作经验的重要抓手,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统筹,做好作品遴选、报送等工作。

 

附件:1.广东省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优秀作品评选活动方案

2.广东省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优秀作品申报汇总表

3.广东省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优秀作品申报信息表

 

 

                        广东省教育厅

                      20181129

 

 

 

 

 

 

附件1

 

广东省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优秀作品评选活动方案

 

本次活动评选优秀新闻作品、优秀新媒体作品、优秀校报版面作品、优秀媒体融合报道作品、优秀网络设计作品共五大类(八小类)作品。

一、总体要求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等部署要求。

2.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主题鲜明、内容真实、观点正确、积极向上,具有较强的思想性、指导性、深刻性,传播效果好。

  3.落实三贴近要求,时效性强,语言文字生动,勇于创新,制作精良,有较强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

4.作品应为原创,如发现抄袭、仿造等情况,即取消该作品参评资格。

二、各类作品评选具体要求

(一)优秀新闻作品(共四小类)

1.项目说明

优秀新闻作品是指在学校官方网站发布的新闻作品。

2.评选要求

1)消息类:迅速报道新闻事实的新闻作品。字数不超过1000字。

2)评论类:对新闻事件、热点话题等进行事实分析和说理的新闻作品。字数不超过2000字。

3)通讯与深度报道类:用分析性报道、解释性报道、调查性报道、新闻特写、新闻综述等表现手法对新闻人物、事件等进行深入和详细报道的新闻作品。字数不超过3000字。

4)新闻摄影类:单幅或者组照(不超过三张),新闻性强,标题准确、文字说明清晰。

(二)优秀新媒体作品(共一小类)

1.项目说明

优秀新媒体作品是指在学校两微一端(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推送的原创作品。

2.评选要求

要求形式多样,交互性强,语言文字生动,善用网言网语。

(三)优秀校报版面作品(共一小类)

1.项目说明

优秀校报版面作品是指在本校校报正式发表的新闻版面,不包括文艺副刊版面。

2.评选要求

要体现政治性、新闻性、思想性与艺术性的统一,主题突出、内容深刻、编排协调、版式设计讲究、新颖、有特色。

(四)优秀媒体融合报道作品(共一小类)

1.项目设置背景

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形势下,各高校在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阐释师生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等过程中,往往围绕同一主题,综合运用校报、网站、两微一端等各类校园媒体优势,进行差异化立体式传播,推出媒体融合报道作品。为顺应媒体融合趋势,更好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决策部署,此次活动设立优秀媒体融合报道作品征集,以期推动广东省各高校进一步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

2.项目说明

优秀媒体融合报道作品是指学校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工作进程中围绕同一重大主题,综合运用多类型校园媒体进行多篇次的宣传报道。

3.评选要求

要求主题突出、报道形式灵活多样、富有创意;传播渠道多元且有积极的新探索;对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有积极引领和示范效应。

(五)优秀网络设计作品(共一小类)

1.项目说明

优秀网络设计是指学校在开展网络宣传报道中进行的技术性创作与创意,包括综合网站、专题网站、H5等。

2.评选要求

要能够提升使用的体验感和便捷性,在网站设计、网站制作等方面具有较高的水平,体现新闻性、艺术性和网络特点的完美统一,技术先进;网站等20179月份以来没有发生安全事故;参展网站等应保证校外访问的畅通。

三、作品其他相关要求

1.作品数量:每个高校均可参加各大类作品的每一小类的评选,每一小类限报1件作品。

2.作者署名:参评作品严格和规范署名,如实按主创人员申报,单件作品署名不超过10人。参评作品作者署名必须与作品原件保持一致(若原作品作者超过10人,限报10人)。

4.规定格式:

1)文字作品制成Word格式,包括标题、作者、发布平台、发布链接、正文等基本信息。字数按正文字数计算。具体格式为:标题字体为华文中宋,小二号字,加粗,居中;副标题为宋体,三号字,加粗,右对齐;正文为宋体小四号字,行间距为26;图片大小不超过1M

2)摄影作品制作成不小于1MJPEG格式。

3)新媒体作品提供作品链接。

4)校报版面作品提供校报原件和PDF版本,文件大小不小于1M
    (5)媒体融合报道作品要全面提供作品来源或出处,包括校报、网站、两微一端等多类型校园媒体的材料。

6)网络设计作品要提供网站截图、网站设置、网站设计说明、网站链接等。

7)所有作品要提供所在原出处的全屏截图,截图电子版采用JPEG图片格式。

四、作品报送要求

1.纸质材料报送。

所有参评作品须报送纸质材料一式3份(用A4纸打印),装订顺序为:

《广东省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优秀作品申报汇总表》(附件2);

《广东省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优秀作品申报信息表》(附件3);

作品所在原出处的全屏截图打印件。

按照规定格式,文字作品还须提供WORD版本打印件;校报作品提供报纸原件;其他作品提供相关打印件。请务必于1215日前以快递方式寄达。快递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华南理工大学37号楼407室。逾期寄达的,不予受理。

2.电子材料报送。

所有参评作品须报送如下电子材料,包括:

《广东省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优秀作品申报汇总表》(附件2);

《广东省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优秀作品申报信息表》(附件3);作品所在原出处的全屏截图。

按照规定格式,文字作品还须提供WORD版本;校报作品提供参评版面的PDF格式文件;其他作品提供相关电子材料。《信息表》(附件3)须按照优秀新闻作品、优秀新媒体作品、优秀校报版面作品、优秀媒体融合报道作品、优秀网络设计作品五个类型分类打包压缩。请务必于1215日前发送至华南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邮箱(j2xc@scut.edu.cn),邮件主题命名为单位名称+参评作品大类序号(如1.2.3.4.5+联系人+联系方式

3.可根据实际需要,提供必要的辅助材料(主要是指佐证作品影响力的材料,包括转发及引用率、领导批示、成果鉴定、专家推荐信等)。

五、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1.优秀新闻作品、优秀新媒体作品、优秀媒体融合报道作品:

联系人:鲍恩老师  电话:020-22236976

2.优秀校报版面作品:

联系人:周玉老师  电话:020-87110197

3.优秀网络设计作品:

联系人:李伟群老师  电话:020-87114470

 

 

 

 

 

 

附件2

 

广东省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优秀作品申报汇总表

 

校名称:                    (本科高校   高职高专)

作品信息

序号

作品大类型

 

作品小类型

作品名称

作者(主创人员)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

 

 

 

 

申报高校

党委意见

 

 

 

负责人:(盖章)

年  月  日

备注:电子档标题注明单位名称+汇总表(此表订在所有参评作品前面)

附件3

 

广东省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优秀作品申报信息表

 

校名称(盖章):              (本科高校   高职高专)

作品信息

 

作品名称

 

作品类型

(打“√”

1.优秀网络新闻作品

消息类 评论类 通讯与深度报道类 新闻摄影类)

2.优秀新媒体作品

3.优秀校报版面作品

4.优秀媒体融合报道作品

5.优秀网络设计作品

作品发布平台

(含具体链接)

 

 

作    者

(主创人员)

 

 

 

 

传播简要效果

请在此栏内填报作品传播后的社会影响,转载、引用、互动、点击率等情况以及应用新技术情况,可另附辅助材料。

申报单位

联系人

姓    名

 

联系电话

 

职    务

 

电子邮箱

 

通讯地址

 

   

 

备注:电子档标题注明单位名称+作品+信息表,每件作品单独一张表。(此表订在每件参评作品前面)

 

 

 

 

 

 

 

 

 

 

 

 

 

 

 

 

 

 

 

 

公开方式:依申请公开

校对人:刘才刚

10

 

原文件下载:

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优秀作品征集评选活动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