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大讲堂第六十七讲 张斌讲大学生人文素质建构与养成

  • 2023.05.25
  • 校园动态

本网讯 5月24日下午,我校明德大讲堂第六十七期讲座在致知楼113课室举行,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斌教授担任主讲人,讲课主题为“大学生人文素质的构建与养成”,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共100多名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张斌首先给同学们列举了当前大学生在人文素质方面存在的几种常见不良现象,如重自然科学轻社会科学,重工具性知识轻道德养成,重外在功利性追求轻内在文化涵养等等。

接着,他讲解了人文素质的内涵、构成因素和社会功能,强调了人文素养是整个人类文化所体现的最根本的精神,是整个人类文化生活的内在灵魂,它以追求真、善、美等崇高的价值理想为核心,以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为终极目的。

最后,他阐述了大学生提高人文素质的主要途径,并从学习、生活和择业三个方面对如何度过一个充实的大学生活作了经验分享。他表示,大学只是另一场旅途的起点,先要为自己找一个目标;大学生要博览群书,有独立思考的能力,遇事能沉着稳定,努力学习哲学及社会科学,培养理性思维。(撰稿:学生记者王菁 刘嘉怡)


image.png

张斌作讲座


image.png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