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探寻中华优秀文化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调研活动

  • 2023.05.21
  • 校园动态

本网讯 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政课教师座谈会讲话精神,落实广东省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措施,深入推进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于5月20日开展了探寻中华优秀文化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调研活动,院长李成、副院长梁伟莹,各教研室主任及青年教师一行分三支队伍分别赴德庆、怀集、封开三地的中小学及红色文化基地调研交流。

马院德庆考察分队先后到德庆县播植中学和德庆县孔子学校两所学校进行考察调研,两所学校的领导和教师对马克思主义学院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就学校的整体情况尤其是思政课开展整体情况、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对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相关问题做了深入交流,达成了基本共识。马院怀集考察分队前往怀集县第二中学调研交流,教务处主任梁能劲感谢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与怀集二中共商共建思政课,介绍了怀集二中思政课建设的成效与经验,以及思政教师理论储备、学科思政建设等存在的瓶颈,表达了合作的迫切愿望。马院封开考察分队赶赴封开县杏花镇中心小学调研交流,小学副校长亲自接待并介绍了中心小学的教育教学成果、办学理念和教育理念,就本校德育课开展及师资等情况进行详细阐述,并希望与我校马院积极合作共同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共建工作,带队老师孙贵平副教授介绍了马院对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具体安排,希望以后双方能够在教学和科研等方面有更多的交流和合作。

三支队伍在结束中小学调研活动后,分别在当地进行探寻红色基因实践活动。德庆考察分队先后参观了斌山中学旧址,高良镇罗阳村光裕堂等红色旅游景点,以及德庆学宫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怀集考察分队前往“肇庆红十景”之一的位于怀集宿安红色村的永固宿安革命纪念馆重温党史,感悟初心。封开考察分队参观了“三战渔涝”红色景点中的封川特派队指挥部旧址、渔涝红色广场、三战渔涝雕塑等,并前往封开县黄岩洞陈列馆、广信塔等地感受广府文化的发展脉络,挖掘历史文化的时代价值,厚植文化自信,共同传承文明之光。

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是一个“跨学段”的有机整体,贯穿于大中小学教育的全过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贯穿大中小学思政课,这既是大中小学思政课落实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培育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历史责任,也是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此次探寻中华优秀文化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调研活动的开展,有利于我院进一步开展大中小学一体化理论研讨、课程交流、集体备课、教学观摩、课题研究、社会服务等工作,加强共同体内思政课教师交流学习,进一步提升教师业务能力和育人水平。(撰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郝照 )


在怀集二中调研考察


在德庆孔子学校调研考察


在封开杏花镇中心小学调研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