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对口帮扶揭东基础教育培训班开班仪式

  • 2022.09.25
  • 校园动态

本网讯 9月24日,我校对口帮扶揭东区基础教育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揭阳市揭东区教师发展中心举行。我校副校长方泽强、马克思学院副院长梁伟莹、文化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余庆兰、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研究院陶星松一行四人参加开班仪式;揭东区教育局副局长林卫东等相关负责人、45名揭东区中小学校长、教师等教育工作者参加开班仪式。培训班共分上午、下午两个阶段。

上午阶段,由揭东区教育局人事股股长吴烨浩主持,分为三个议程。第一个议程由揭东区教育局副局长林卫东发表讲话。林卫东副局长首先对我校一行四人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我校对口帮扶行动表示感谢。随后,他在讲话中对参加此次培训交流的学员提出三点意见:一要坚持提高认识,虚心学习;二要坚持学以致用,指导工作;三要坚持从严从实,遵守纪律。最后,他强调此次培训交流虽然时间不长,但意义重大,希望参加培训交流的全体学员要用“心”学,用“心”听,积极与授课专家进行交流。第二个议程由我校副校长方泽强讲话。首先,他阐明了组织开展此次培训交流的意义。其次,他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包括学校的办学历史、师资力量、学生情况等。再次,他阐明了我校是根据广东省政府文件要求结对帮扶揭东区基础教育发展,主要发挥现有学校优势针对揭东中小学校长、骨干教师、心理教师、音体美教师四类对象进行专项培养培训,并把我校的帮扶举措进行了介绍。最后,他代表学校进行了表态,他表示,虽然“万事开头难”,但是通过双方努力,一定会促进揭东区基础教育不断向好发展。第三个议程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梁伟莹讲授专题《统筹推进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提升中小学思政课教学思政课教师队伍综合能力》。她主要从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政策解读、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实践探索、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综合能力培养、中小学思政课建设的建议及保障机制四个方面内容进行讲授。梁伟莹副院长在讲授过程中通过全面分析国家相关政策文件精神及要求,有效结合大中小思政课教师教学情况和广东地区学生情况,通过融合个人教学经验与生活经历,把大中小思政课建设与教学在理论与实践层面进行了深刻阐述,为全体学员提供了一堂生动深刻的课。

下午阶段,由揭东区教育局副局长林卫东主持,分为两个议程。第一个议程由我校副校长方泽强讲授专题《对教育的思考和建议》,他主要从教育功能、教育乱象、如何善待学生、个人对教育的建议四个方面内容进行讲授。方泽强副校长在讲课过程中很好的结合当前教育领域的热门事件和现象问题,并根据个人的理论研究认知与实践经历感受,对教育问题进行深入浅出的分析,既有理论层面的深刻阐述,也有实践层面的案例分析,能把教育问题背后的实质原因进行浅易讲解。其中,方泽强副校长还很好的结合了广东、揭阳、揭东地区的教育情况进行分析,把课程内容讲得更接地气,既活跃了课堂氛围,又给全体学员深刻启发。第二个议程由我校文化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余庆兰讲授专题《教师心理调适与情绪管理》。她主要从心理健康的内涵、教师心理健康及表现、教师心理调试与情绪管理三个方面内容进行讲授。在讲授过程中,余庆兰副院长首先对心理健康的内涵、理论、标准、评价、重要性等进行深刻阐述。其次,她通过分析当前大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问题及表现,运用实际案例进行讲解,激起学员们的极大反应。最后,她提出的诸多心理调适与情绪管理方法受到学员们的认可,课后部分学员并与她进行了深入交流,还希望继续开设相关课程,可见教师、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内容关注度较高。

此次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通过此次培训交流加深了我校对揭东区基础教育情况的基本了解,我校授课专家为揭东区参训学员提供了生动的课程内容,也从学员中获取了诸多基础教育实践经验,为接下来的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撰稿、摄影:陶星松)

图为开班仪式


 图为吴烨浩主持


图为林卫东讲话


图为方泽强讲话


为梁伟莹授课


图为方泽强授课


图为余庆兰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