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创业新星”和“党员先锋”实践队前往四会市石狗镇雅兰芳兰花培育基地和鹅春古窑

  • 2022.07.13
  • 校园动态

本网讯 7月12日下午,学校创业新星”和“党员先锋”实践队前往四会市石狗镇雅兰芳兰花培育基地和鹅春古窑,以深入了解本土特色产业发展为主进行学习调研。

基地工作人员带领实践队进行实地参观学习。为队员们详细讲解兰花品种、发展趋势、生长习性、栽培管理和基地运营等。据工作人员介绍,因为兰土容易发生板结,透气性不好,浇水的过程很难把控,现在的兰花都是经过科研人员不断的研究,用植料进行培育,而非直接土养而成的,用植料养兰花,可以保证让整个兰盆湿度均匀,更易兰花生长。在介绍培育基地时,工作人员特意向队员们提到,现在的兰花品种虽然已经很丰富,但为不断突破创新,科研人员依然每天都紧张地投入在兰花新品种的培育中,为兰花以及当地的产业发展不断注入活力,正如同学们面对学习生活一样,要始终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寻求努力,追求进步,使自身能力水平不断提高,适应社会的发展。

 队员们参观了师傅们画坯和上釉的制作过程,手工制器做工精细,设计唯美,一道道工艺令队员们为之震撼。在与老师傅的对话中,队员们了解到,鹅春古窑延续了传统制窑、烧制技法,但与现代化制器工艺相比,手工艺制品人力不足、工艺耗时多、劳力过大、产量偏低,不能满足生产力发展的要求,正濒临消亡。他也表示,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能参与到陶塑工艺的非遗传承中,让古窑焕发新的生机。

队员们表示要更加关注文化传承与发展,利用当下互联网的时代潮流,把握机会,大到乡村建设,小到个人发展,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助力乡村建设,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供稿:团委)

图为参观兰花培育基地


图为参观鹅春古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