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届毕业生寄语

  • 2022.06.23
  • 校园动态

亲爱的2022届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骊歌奏响,流苏轻扬,拨穗礼至,展翅高航。今天我们怀着激动和不舍的心情,隆重举行2022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这个美好的时刻,我谨代表学校向圆满完成学业并顺利毕业的 1937 名首批专升本毕业生和 4363 名专科毕业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深耕一线的全体教职员工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向关心关爱同学们成长的各位亲友、广大校友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过去两年多,我们共同经历世界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的交织叠加,在逆境中深刻感悟新时代中国的伟大成就,疫情的阴霾没有阻挡住学校与同学们前进的步伐,反而使我们更加团结、强大、理性。学校与你们共同见证了彼此的化蝶蜕变。学校继2018年升格本科,成为全国首批15所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学校之一后,2019年正式更名为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2020年招收首批专升本学生,今年迎来了毕业,你们是学校培养的第一批本科毕业生,也是我国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以来的首批本科毕业生,这在我国本科职业教育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将对职业教育发展产生极为重要且深远的影响,对我国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发挥重大作用。这更是我校26年来坚守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所结出的丰硕成果,也是向国家、社会交出的一份答卷。

同学们也不负众望,在校期间克服了延迟开学、线上教学、核酸检测、封校管理、保持间隔等种种不便,依旧保持勤勉努力的学习状态,工商大学校园的每个角落都会记住你们每一个青春拼搏的身影,曾经窗前案头上的专注冥想,实验室里一次次的调整尝试,竞赛场上咬紧牙关的坚持,图书馆里埋首书海的朝至暮归,运动场上挥汗如雨的刻苦训练……大家的专业知识、技能水平、综合素质不断丰富和提升,种种努力皆是你们奋力未来开创事业的财富,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你们走向工作岗位后将很快成长为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在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同学们!今天起,你们将华丽转身,从在校学生转变为优秀校友,你们将承载着工商的梦想,在社会各个领域续写着工商的辉煌,在大家即将背负行囊转身离校、昂首阔步迈入人生大舞台之际,我想向同学们提三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是希望同学们不负时代,担当起时代赋予你们的伟大使命。你们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比任何时候都更能感受时代的脉搏,我们亲历了建国70周年的历史盛况,见证了国家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辉煌成就,领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的壮美乐章……希望同学们感悟时代伟大,牢记青年使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勇担重任,砥砺品质、增长本领,与祖国同频共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书写精彩人生。

二是希望同学们不负青春,在崭新的赛道上跑出绚丽的姿态。青春是积蓄能量,展现无限可能的时期,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希望你们能将在校所学用于工作所需,学以致用、学用结合,不放弃任何一个改变未来的机会,不断在实践中加强创新创造能力,更新与事业发展相适应的能力和素质,在披荆斩棘中开拓前进,在攻坚克难中创造新的成绩,星光不问赶路人,只要大家脚踏实地奋斗,激情燃烧火热的青春,必定可以成就熠熠生辉的非凡人生。

三是希望同学们不负自我,找寻和实现人生的价值。毕业之后,没有人再提醒你该学习了、该吃饭了、该锻炼身体了,有的人便开始放松对自我的要求,熬夜、拖延、暴饮暴食甚至自我沉沦,同学们,人生价值的实现在于对自我的要求,自律让我们精神和身体更加自由,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要在路上,希望大家经常性地锻炼身体,不要放弃继续学习,不能停止钻研和思考,正如我们的校训“重知识、更重能力、尤重品德”一样,保持优良的思想道德素质,才能让我们在漫漫人生路途中行稳致远。

同学们。山河辽阔,青年志远,大学时代的帷幕今天即将缓缓落下,人生新篇章的序幕正在徐徐拉开,趁着青春年华,同学们勇敢地出去闯荡吧,广阔的天地总有属于你的领域,无论你们飞得多高、飞得多远,母校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和温暖的港湾,母校的老师也将永远牵挂你们、祝福你们。

最后,祝同学们毕业快乐,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