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旺学术论坛第29讲暨北岭大讲坛第73期 马仁宏主讲 “智能制造的发展现状与科技前沿”

  • 2022.05.12
  • 校园动态

本网讯 5月11日下午,大旺学术论坛第29讲&北岭大讲坛第72期在大旺校区教学楼416顺利开讲。此次讲座由我校科技处和大旺校区教务处联合主办,主题为“智能制造的发展现状与科技前沿”。讲座邀请到广东弘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仁宏博士担任主讲,智能制造与汽车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大数据学院院长王春源教授、学校科技处处长李成教授及相关专业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李成教授主持。

讲座从马博士与同学们的互动开始。通过对“智能制造”这一概念的讨论,马博士引出了此次讲座的三个主要内容。其一是智能制造系统工程与推展关键课题,二是塑料加工智能制造战略与实践经验,三是数字转型新思想与未来发展方向。紧接着,马博士通过播放视频的方式,向参加讲座的师生们展示了当前世界领先企业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既有成果以及相关产业方面的未来布局。马博士以视频内容为切入点,总结了描述当前工业制造发展方向的四个关键词,即智能制造、工业4.0、工业互联网以及数字化转型。通过对后三者的介绍以及它们与智能制造之间关系的诠释,马博士向大家阐述了自己对智能制造的看法,他认为,智能制造是基于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贯穿于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制造活动的各个环节,具有自感知、自学习、自决策、自治性、自适应等功能的新型生产方式。智能制造将会改变传统制造业的格局,让传统制造业插上智能的翅膀。但马博士也指出,制造业是一切的基础,智能只是手段,不可本末倒置,为智能而智能,为数字化而数字化,为机器换人而机器换人。

马仁宏博士认为,智能制造是供给端与需求端的合力共创,共同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制造业与少人化智能工厂,因此产业链两端的企业要通力合作。而后,马博士以自家公司的产品视频为示例,向同学们生动地展示了他所阐述的智能制造场景。

讲座的最后,马仁宏博士为同学们的就业提出了宝贵意见,即鼓励大家在寒暑假时多出去实习,并在这个过程中学习提升。(供稿:大旺校区教务处)

image.png

图为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