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大讲堂第五十讲 张斌讲中国外交的中华传统文化元素

  • 2021.11.18
  • 校园动态

本网讯 11月17日下午,我校明德大讲堂第五十期讲座在致知楼113课室举行,艺术学院张斌教授担任主讲人,讲课主题为《中国外交的中华传统文化元素》,建筑工程学院学生代表约100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张斌以“建国后外交理念和政策演进”为主题,首先以唯物史观的方法精简地叙述了西方外交理念的形成,随后讲述了新中国建立初期外交政策的发展。他指出,一国特定的文化传统决定了该国国民的基本价值取向和思维方式,从而形成特有的外交哲学传统。

接着,张斌以“两个构建”为主题,讲述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方向和新基点,以中国新时代特色外交路线与西方外交霸权主义作对比,突出了自改革开放以来新时代中国的外交成就。

最后,张斌以“我国外交的传统文化底色”为主题,讲述了中国传统外交哲学的世界观以及中国外交理念中蕴含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内涵。(撰稿:学生记者谢斌 摄影:学生记者陈舒婷 林梓娜 张莹莹)

图为张斌在讲课


图为课堂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