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十四五”发展规划布会

  • 2021.10.16
  • 校园动态

本网讯 10月15日下午,我校在图书馆三楼报告厅召开“十四五”发展规划发布会,学校党政领导、各学院(中心)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副高以上职称教师参加,校长和飞主持会议。

学校规划办主任兼校长办公室主任尚越对学校“十四五规划”内容进行介绍。他首先对学校“十三五”时期事业发展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不足进行了回顾,并从“十四五”发展机遇与挑战、“十四五”发展目标与建设内容和“十四五”重大工程及主要指标对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进行了解读。他认为,“十四五”时期,职业教育地位的提升为我校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和动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及广东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为我校提供了新动能。他指出,“十四五”时期,学校发展的总体目标是以提质扩容、合格评估、强化特色、科学治理、提升水平为目标,以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提升职业教育的适应性为核心,以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改革为主线,以学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评估、职业本科试点改革评估、本科教育教学水平合格评估为关键节点,持续深化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领域的综合改革,强化师资建设、制度建设、文化建设、基础办学条件建设和资源供给,通过五年努力,建成特色鲜明高水平职业技术大学。

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黎旋老师作了题为《职业院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发展竞争力分析报告》的主题汇报,从基本情况介绍、优秀办学经验分析、与竞争院校的差距、自身的优势与不足、未来努力的方向等五个方面对我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发展竞争力进行了分析总结。她认为,学校领导班子积极上进、开拓进取,学校环境优美宜人,基础设施完善,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等一系列优势为我校“十四五”时期的快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建议学校在未来的发展中,继续加强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加大科研经费的投入,加强对学生的人文素质的培养,提升社会服务水平能力等。

副校长方泽强从“十四五”发展规划的作用、编制特点、编制经验和执行建议四个方面对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编制全过程进行了总结汇报。他指出,“十四五”发展规划的作用在于明确发展方向,聚焦前进目标;找准所处位置,应对外部挑战;明确优势不足,采取合理行动;激励师生员工,营造文化氛围。为使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得各项工作得到有效的执行,他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一是以“十四五”发展规划为指引,研究细化年度工作计划,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二是以年度具体工作为抓手,以年终总结述职为落脚,抓好落实,并把规划执行考核与干部考核评价制度、部门交流工作制度相结合;三是针对重大、重点工作和工程,要研究编制工作方案,集中力量抓实;四是对办学的基本条件指标和关键指标要进行动态监测,及时掌握;五是举行年度的校长专题会议,务实与务虚相结合,总结成绩,反思不足,谋划今后。

和飞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全校各部门各单位一要认真学习研读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完整内容,把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总体目标、制定原则和主要任务,并结合具体情况认真落实;二要在完成规划总目标的前提和基础上,认真完成各项分规划的编制;三是要及时与省教育厅等政府部门沟通,力争将我校规划内容融入到省职业教育规划当中,争取最大的政策支持和行政资源;四要在坚持规划稳定性的前提下,及时应对可能都变动因素;五要注意将落实“十四五规划”与完成“三大评估任务”相结合。(撰稿:陈凯明 摄影:学生记者林梓娜 梁学仪 芮艺玲)

图为和飞总结讲话


图为方泽强作汇报


图为尚越作规划介绍


图为黎旋作汇报


图为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