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期教师发展研修班第四讲、第五讲开讲

  • 2021.09.30
  • 校园动态

本网讯 9月29日下午,第五期教师发展研修班第四讲、第五讲在大旺校区初心堂会议室举行,学校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徐梓然担任第四讲主讲人,讲课主题为《高校教师心理健康与调适》,科研处副处长刘英担任第五讲主讲人,讲课主题为《科研-教师成长的阶梯》,大旺校区第五期教师发展研修班全体学员参与学习。

徐梓然从高校教师心理健康重要性、能力与心理素质、心理素质弱势与归因及心理健康的调适四个方面,结合校园事例、切身课堂与生活经历等应用场景展开讲述。他分享了处理组织教学过程中关于学生上课纪律问题的调整方法、用所讲的内容吸引学生化被动为主动学习等亲身经历,为学员们传输了教学减压的积极措施。徐梓然老师重点提到,我们作为高校教师应及时关注自身心理状态,根据相应的心理问题采取合适的调适方法进行心理解压。

刘英则围绕科研主题,以高校科研的重要性为导入,加深了各学员对科研的认知。他强调,开展科研活动是高校教师自我提升的必由之路,是提高教学水平的支点,是联系社会的桥梁,更是实现自身价值的需要。我校作为全国首批职级本科试点院校,学生培养方向是技术型人才和技能型人才。为此,我们学校的科研应是通过横向技术开发和咨询服务达到为人才培养服务的目标,而科研的内容从类型上来讲主线是应用研究和开发研究,从研究领域来讲重点是教学研究。针对高校教师如何进行科学研究,刘英老师提出了7点建议:选定研究方向、勤于思考、勇于创新、投身实践、不断积累、善于利用项目和平台,以及积极参加学术会议。最后,刘英老师详细解读了科研项目、科研成果的行业标准和分类,介绍了学校科研激励政策、相关科研管理文件以及职称评审中对教师科研成果的要求,鼓励学员积极、踊跃参与科学研究。(撰稿:龙志翔 苏世雯;摄影:彭灿)

图为刘英在讲课


图为徐梓然在讲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