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南粤优秀教师、肇庆优秀教师风采

  • 2021.09.10
  • 校园动态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立德铸魂育人者也。教师是学校发展的主体力量,为弘扬师风,嘉美师德,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们特别刊发了学校荣获2021年南粤优秀教师、肇庆市优秀教师获得者的先进事迹,以为我们的教学科研管理建标杆、树样板,以使我们的工作更有目标,更有动力。


2021南粤优秀教师 余庆兰

余庆兰老师思想政治觉悟高,严于律己,言传身教,是一位既有高尚师德又有精良业务素质的模范教师。 

余老师爱岗敬业,爱护学生。作为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同时还承担全校学生的心理咨询工作,十几年来不计回报地为无数学生解决心理问题,端正学生思想,引导学生积极向上。尽管会受到一些偏激,情绪激动的学生的困扰,但她一直坚持在第一线,2019年怀孕期间还协助处理了三例心理危机的个案,其中有一位学生精神出现问题,出言不逊恐吓老师,但余老师没有退缩,以对学生的负责和爱护之心及专业的知识,妥善地解决了问题;2020年12月,有位已被诊断为重度抑郁的学生突然情绪崩溃,蹲在教学楼顶楼痛哭,余老师陪着蹲了2个多小时,循循善诱待学生情绪稳定后,再交由辅导员和家长陪护,事后也一直跟进。此类事件多不胜举,余老师用她的仁爱与专业,保证了学生的安全,维护了学校的稳定。

教学方面,她具有系统的理论基础知识和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严谨治学,教育教学效果显著,曾获全省教学比赛二等奖1次、三等奖1次,区域中心教学比赛一等奖1次。课堂教学体现了个人独有的教学风格和特色,授课受到学生欢迎,每学期学生评价都在91分以上,最高达到97分,是我校首届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之一。

从教13年来,余庆兰老师始终走在推进素质教育和教育教学改革的前列,主持或参与教科研项目16项,公开发表论文10篇,参编教材4部,成为了教师队伍中师德的表率,育人的模范。多次开展公开示范课指导青年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心理健康教育相关比赛,获省级一,二,三等奖,在省、市心理健康教育界有较高的知名度。她被中国人民银行肇庆市中心支行聘请为兼职心理咨询师,也多次受邀到企事业单位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将所学知识和专业能力转换为社会效益,为社会提供服务。

由于教学业绩显著,专业能力突出,余庆兰老师先后被评为肇庆市“优秀教师”,学校“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是一位有道德情操且业务精良的好教师。


2021年肇庆市优秀教师 张国明

一、思想政治方面

作为一名从事一线计算机专业教学科研的教师,在思想政治上,坚守职业道德、实事求是,品行端正,热爱、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教书育人,服从安排,遵纪守法,工作认真负责。课余通过学习强国、今日头条及党员学习群认真学习党和国家在新形势下的新思想、新路线和新政策,时刻保持思想上的先进性。认真开展专业课程思政教育,尤其近年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中国发起的贸易战、科技战及人权斗争,尤其科技战对我国的高端半导体业以及计算机工业软件、应用软件的封锁打压,及时向学生党员及专业学生传导国家政策及爱国主义教育、专业教育等正能量思想的三观教育。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二、教学工作方面

1.教学:在本校从事一线计算机专业教育教学及专业建设工作18年,近三年承担本校专业教学任务年均800学时左右,教学效果优秀,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教师,也获得了2018年被评为广东工商职业学院第二届 “最受学生欢迎教师”称号,近三年学生评教分平均91分。

2.推动和提高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水平建设

在推进职业教育创新与教学改革方面, 2019年国家职业教育制度发生了重大改革,大力推行1+X专业证书制度,该教师主要参与并全身心投入到了这次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的实践工作浪潮中,不仅亲自参与了制度学习研讨,并且推动实施了针对1+X试点的软件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改革与实施,并完成Web前端开发的实验室建设与升级、完成了软件专业首批1+X职业资格证书的培训及考核站点建设、考证,最终取得了高于全国平均11.4%的通过率的优秀成绩。

在岗位职业化教育教学改革方面,该教师也一直积极地响应国家和学校关于加大力度推进和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的号召,注重自身专业能力提升,根据所在专业领域(新工科)的特点,积极推进课程教学内容、方法与手段的“三教改革”,采取课程内容项目模块化设计,对新出现的互联网+教育、微课、慕课的教学手段与方式,努力学习与尝试,并努力将较枯燥难懂的编程工作模块趣味化、生活化和实用化。学生对教学的满意度及学习兴趣不断提高。而课程教学职业化与岗位技能化方面,为深入了解企业对人才的岗位技能与职业素质要求,了解生产工作过程与规范,利用假期申请下企业参与顶岗锻炼和学习,到广州粤嵌、佛山顺达电脑厂、广州乾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调研与学习工作,通过假期与闲暇时间主持或参与企业项目的开发,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与素质,被广州市乾润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聘为软件高级开发工程师。

3.组建“软件开发工作室”形成学生组织型学习团队,提升学生专业综合实践应用能力

 在教学本职工作外,进一步推进教学改革打造学生组织型学习团队。传统的教学方式有时候难以提起学生的学习动力与兴趣,因此经过长期的思考与总结,将传统的以教为中心转向学生的自主学习和团队学习为中。因此该教师从2012级的软件专业学生开始组建了“软件综合开发工作室”,同时与往届的毕业生保持联系,建立团队交流群,使往届毕业生也可以以企业工程师身份指导在工作室中学习的学生,不仅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提高了综合技能的运用能力,甚至带来一些经济收益,例如2014级软件专业的李锐钊同学在校期间与团队成员对外承接了三个企业项目,学生获得7万多元的收入,2017级软件专业工作室的邱锐斌同学对外承接了企业项目获得5000元的收入,大大发挥和提高了组织型学习团队教学的效果,也将推动学生将专业学习成果逐步转化为自身的职业经济效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