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 2021.06.05
  • 校园动态

本网讯 6月4日下午,学校党委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召开2021年第7次党委会,党委书记叶峥嵘主持会议,党委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第一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提出“培养创新型人才是国家、民族长远发展的大计,当今世界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教育竞争,要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更加重视科学精神、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的培养培育,要更加重视青年人才培养,努力造就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顶尖科技人才,稳定支持一批创新团队,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我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我们要有这个自信!要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环境,形成崇尚科学的风尚,让更多的青少年心怀科学梦想、树立创新志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取得的新的历史成就,对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要求,学校要切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一是要增强教育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感。总书记强调,培养创新型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的大计,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竞争是人才竞争、教育竞争,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也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竞争主动权的战略资源,谁培养吸纳更多的人才,谁就能在竞争中占据优势,民族的振兴需要各类人才,学校要找准发展的定位,在培养更多高素质的技术技能型人才中下功夫。二是要积极探索高素质高技能人才的培养路径,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树立正确的人才培养观,从职业教育的特点出发,培养更多的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促进工匠精神与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及创新创业能力在人才培养中有机融合。三是要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教育,要坚守职业教育属性,构建职业教育发展的新生态,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重视并积极开展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构建全覆盖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探索多层次创新创业的实践平台,着力培养学生善于思考、勇于创新、敢于尝试的意识,为其终身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四是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化教师队伍,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基石,教师的工作事关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大事,要把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完成学校职业本科试点改革的任务,就必须按照“四有”好老师的要求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才能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撰稿:党委办公室 王晓锋)

图为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