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第一课 校长和飞讲习近平职业教育论述的形成发展和科学内涵

  • 2021.04.30
  • 校园动态

本网讯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4月29日下午,校长和飞在博学楼406课室讲授“思政第一课”,讲课主题为《习近平职业教育论述的形成发展和科学内涵》,给2020级数字媒体专业的同学们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4月全国职业教育大会重要批示精神,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职业教育论述的形成过程和科学内涵。

和飞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职业教育论述萌芽于他青年时期在陕北延安当知青的时候,发轫于1983年至1985年他担任河北省正定县委书记时期,在1990年至1996年他担任福州市委书记并兼任闽江职业大学校长的时期得到进一步的拓展,丰富完善于2002年至2007年他担任浙江省省委书记时期,最终成熟于党的十八大。和飞告诉同学们说,总书记一直以来高度重视职业教育,曾多次就加快职业教育发展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

和飞指出,习近平职业教育论述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是一个完整的思想体系。它的逻辑起点就是广大青年成功成才的人本思想,强调职业教育是广大青年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途径。它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职业教育的根本任务,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培养具有坚定理想信念、传承中华美德、具有使命担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它的核心理念是促进“人人发展”、实现“人人出彩”的教育公平观,把促进教育公平作为优先发展战略纳入治国理政总体布局。它给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体系的构建和发展提供了依据和载体。

最后,和飞寄语同学们认真学习文化知识,掌握和练就建设祖国的过硬本领,在将来的工作岗位中弘扬工匠精神,成为一名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新人,为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职业技术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撰稿:陈凯明 摄影:学生记者庄琪)


图为和飞在讲课中


图为课堂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