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大讲堂第四十六讲 宣传部部长张金柱讲毛泽东诗词欣赏

  • 2021.04.22
  • 校园动态

本网讯  为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4月21日,我校明德大讲堂第四十六讲在明辨楼113室举行,宣传部部长张金柱担任主讲人,讲座主题为《毛泽东诗词欣赏》,艺术学院、商学院、建筑学院与体育学院2020级学生代表参加。

讲座中,张金柱给同学们普及了古典诗词欣赏基础的相关知识,并从毛泽东诗词创作阶段划分、内容分类、艺术特点、构思艺术四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如何对毛泽东诗词进行欣赏。

张金柱指出,在鉴赏古诗词时应该借助于诗词的标题、注释、写作背景,理解诗人写作意图;从语言入手,抓住诗词中关键词句,同时还要分辨诗词题材和作者的风格特点等,强调读诗不必有标准答案,人人都可以去听,去看,去感悟,去解读。

张金柱认为,毛泽东的诗词意境博大而又富含哲理,至情至性也霸气十足,此外诗词的用典非常有特色,他不走贾岛、辛弃疾等古代作家用典艰深晦涩之路,而是开创了用典故增强生动性、形象性的风格,也常化用古人诗句赋予新意,起到了意想不到的表达作用。

最后,张金柱与同学们一起鉴赏了《七绝•赠父诗》、《七绝•咏蛙》、《五古•吟天井》、《七律•长征》等毛泽东经典古典诗词。(撰稿:学生记者 林思远 周敏 摄影:学生记者 冯碧月 王凯文)

图为张金柱在讲座中


图为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