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持续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活动

  • 2021.04.22
  • 校园动态

本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批示精神及省委、省教育厅有关工作部署,切实做好师生安全防范教育,普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常识,有效遏制校园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最大限度避免师生遭受电信网络诈骗侵害,切实减少师生财产损失。2021年新学期以来,我校继续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活动,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覆盖面广,在全校学生中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教育作用。

我校在市、区公安机关的支持下,实现了案例资源共享,畅通了警校齐抓共管的反诈工作渠道;配合公安部门让师生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实行精准的防诈保护;我校制定了《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防范电信网络宣传教育活动方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指南、知识大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主题班会教案、PPT》、《给家长的一份信》等,全方位多渠道开展防诈教育;学生工作处对大学生发生的电信诈骗案件进行汇总分析,制作案例库,利用微信公众平台、易班、班级群、工作群发送推文,对师生进行警示教育,发供师生讨论学习;加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活动,保卫处在各教学楼、宿舍区等放置防诈展板,在校园悬挂宣传条幅,通过大屏幕滚动播放、电子屏展示等方式进一步强化师生防范意识;利用易班,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网上知识竞赛,举行防诈主题海报设计大赛,通过各类活动,强化学生识骗防骗的意识。

各学院辅导员组织学生召开主题班会,结合诸多现实案例,为学生生动地讲解了电信网络诈骗的性质、特点、危害、防范及应对措施;各学院大力排查涉及校园贷、电信网络诈骗的学生情况,普及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杜绝参与校园贷等相关知识,教育学生远离诈骗,保护个人财产安全;辅导员自创防骗小锦囊,组织签订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承诺书》以及宣读小锦囊,并进行防诈知识现场问答,提高学生对电信网络诈骗的识别和应对能力。

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不仅是国家的要求,也是学校的重要责任。学校通过近期的一系列活动,期望达到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应对电信网络诈骗能力的目的。下一步,学校还将持续开展与校园安全相关的主题教育活动,使防诈骗观念真正“入耳入脑入心”。(供稿:学生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