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旺校区开展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

  • 2021.03.25
  • 校园动态

本网讯  3月23日,在大旺校区教务处的组织下智能制造与汽车工程学院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在校区初心堂会议室如期举行。大旺校区教务处处长邓振华、智能制造与汽车工程学院曹晓光、副院长吴健以及各教研室正副主任、专业骨干教师、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参与研讨,学校副校长、大旺校区管委会主任丁孝鹏应邀出席并就人才培养方案和校企合作谈了自己看法。

研讨会由两阶段组成,第一阶段分别由邓振华和曹晓光以PPT的形式向参会的各位老师以从各自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方案的认识进行了主题报告。邓振华从人才培养方案编制的原则和人才培养方案编制的体例两个方面向与会人员进行了汇报。他认为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要谨慎,不能马虎,更不能“闭门自嗨”,我们学校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因此要坚持“以职业能力生成为逻辑,以项目化课程为载体”编制的思路,广泛开展社会调研,总结凝练社会对专业人才实际需求,在确定人才培养规格定位后再聚焦专业岗位群核心技术技能点,以专业岗位群核心技术技能点重构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只有这样才能提课程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与人才培养规格和目标的精准度。他认为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过程应该是“倒推”的过程,而不是“顺推”过程。在谈到人才培养方案体例时,邓振华认为国家对人才培养方案编制的体例都有相关的要求,不能生硬的创新专业面向和职业岗位群,最重要的是要做到规范。因此,建议在人才培养方案里的结构中可以在国家规定的模块内增加专业课程图谱与专业课程逻辑图以及专业课程体系与专业技术技能结构逻辑图,并且每个专业都从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特色、职业核心能力三个方面总结归纳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特色,只有这样才能充分理顺我们专业人才培养的思路,进而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变成本专业建设的“指南针”;曹晓光认为可以在本科专业试行学年学分制管理,以职业驱动培养,需求确定方向,建立起专业互通立交桥,打通专业基础课程,进行基础、专业基础课程整合,充分发挥学院建在高新区的优势,开设典型生产过程的企业化课程,课堂进入工厂,课程植入生产线;加大实践教学比重到60%,加大选修课比重与覆盖范围,设置考证、竞赛必考和选考课程。企业全方位参与办学等方面开展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改革。

第二阶段的交流讨论各参会老师纷纷从学校大旺校区的实际情况和其各自参与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过程中的想法和遇到的困惑进行了交流,大家普遍认为我们职业院校的核心在于培养学生的技术技能,实践教学和产教融合是实践教学的必由之路,对我们现有人才培养模式和方案进行调整势在必行!

最后,丁孝鹏在总结时指出“今天的讨论大家都各抒己见,想法很有创新,这是非常好!智能制造与汽车工程学院通过“先进制造装备产业学院”等平台聚集了诸如宏旺金属等一批优质合作企业,这是我们专业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基础。我们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就是要主动对接高新技术开发区内相关产业人才需求,我们校区办在高新区,我们的专业更应该长在产业链上。“领航计划”的关键词就是“改革与创新”,今天大家在这里讨论人才培养方案模板就是一种重要的改变。“领航计划”的核心在教育教学,从一定程度上讲,“教育教学改革成效”就是判断“领航计划”成功的最重要标志。以后类似研讨会要多开。只有这样,我们的思路才能打开,思路打开了,领航计划推动就更顺利了。”(供稿:大旺校区教务处)


图为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