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旺学术论坛第一讲 副校长方泽强讲如何“读”大学

  • 2020.11.27
  • 校园动态

本网讯 11月25日,由大旺校区举办的“大旺学术论坛”系列讲座第一讲在实训楼416教室召开,学校副校长、大旺校区管委会副主任方泽强以《如何“读”大学:一位“80后”经历之后的独白与分享》为题,为大家开展了一场有教育意义却不失幽默的精彩讲座。

方泽强结合自身读大学及在大学生活的经历,告诉在座的学生“人为什么要接受教育”。紧接着,方校长围绕着“大学是什么”,“大学的价值”,“如何读大学”三个方面展开内容分享。

方泽强指出,读大学接受专业教育,是为了让我们拥有一技之长,能够生存和发展;读大学是培养自己看问题、分析问题时视角的专业性;大学是培育学生追求理想和人生抱负的场所,是追求真理,生产和应用知识的机构,是经济社会的文化中心,是一个由斯文、冷静、严谨和求实构筑的组织;大学要传承和创新文化,尤其是职业大学要传播大国工匠精神和技术文化;大学具有经济、育人、政治、文化、社会五大功能;对社会而言,大学可以促进社会分层,促进人才流动,对个人而言,人可以通过读书改变命运,改变所处的社会层次,改变下一代。方校长在讲座上,用3个例子和2个大家之言,鼓励同学们不要碌碌无为地度过大学生活,而应该在大学中学会读懂大学,读懂社会,读懂人生。

据了解,“大旺学术论坛”系列讲座共举办6场,邀请多名教授从不同方面向学生及教职工分别做分享。(供稿:大旺校区综合办)

图为方泽强在讲课中


图为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