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争当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改革排头兵(之四)

  • 2020.11.18
  • 校园动态

【编者按】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我国未来五年社会经济各方面的发展绘制了蓝图,提出了目标,明确了任务,也为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校广大师生认真学习会议精神,畅谈如何将会议精神落实在具体工作中,结合学校发展和自己的教研实际,总结过去,奋斗当下,描绘未来,畅谈感想,抒发情怀。今天刊发部分师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体会文章,以供大家阅读分享,交流提高。

 

认真落实五中全会教育有质量的精神要求  全力打造有特色有水平的文化传播学院

文化与传播学院 郑瑞楠


一、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四个高质量,其中之一高质量教育,做为民办大学二级学院基层党建工作者,在这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如何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我们要打造4个左右综合素质技能工作室,如:演讲口才主持工作室、社交礼仪工作室、素质拓展工作室、公文写作工作室等,以点带面辐射全体学生。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同时,使学工队伍管理能力、专项能力得到提高。

我们要打造工商大学“十•百•千工程”,即培养10名学生成为教练级别的综合素质测评员,带动100名“王牌军团”成为学校综合素质标兵,辐射1000名在校生成为全校的优秀学生。

二、十九届五中全会关键词:“变”,包括:变局、变革、变化、识变、应变、求变。如何在“变”中使学生综合组织得到提高?

一句话,我们要开展活动,提升素质。

1)模拟面试。通过真实模拟应聘场景,对学生语言表达,社交礼仪,沟通能力,应变能力进行综合测评。

2)模拟接打电话。通过接打电话来考察学生沟通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社交礼仪等。

3)模拟办会。通过模拟真实开会场景,考察学生对会场布置、座次安排、设备调试、应急处理等能力。

4)写作训练。通过随机抽取公文写作内容,如:请示、报告、申请、通知、证明等,考察学生写作能力。

5)开展好拓展训练和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提升学生的团队精神和团队意识。

三、职业本科是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院校,您认为职业本科院校还应该培养学生怎样的精神品质?

要培养学生爱国、爱党、爱家的精神品质,传承红色基因,打通传承路径,让更多学生受到红色精神的洗礼和感召。树理想信念、涵人文精神、养家国情怀,传承中华文化,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大力发展新文科 争当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改革排头兵

文化传播学院  袁绫


一、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目前是社会大变革时代,在需要理论、需要思想,且一定能产生理论、产生思想的时代,那如何发展文化与传播相关专业?

社会大变革时代一定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时代。发展文化与传播相关专业就要呼唤新文科的建设,新文科建设离不开哲学社会的科学发展,而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水平反映了一个民族的思维能力、精神品格、文明素质,关系社会的繁荣发展,蕴含着思想的光辉、理论的光彩、方法论的光芒,国家软实力需要新文科;文科教育是培养有自信心、自豪感、自主性的人,是产生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的文化,是形成国家民族文化自觉的主战场、主阵地、主渠道,文化繁荣需要新文科。

二、新文科和其他学科交叉融合会演变成何种新的学科呢?

推进学科交叉融合, 例如工+文:能源与气候经济、设计艺术哲学、新媒体等;医+文:生命伦理学、医学信息学、健康管理等;农+文:可持续发展与乡村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与管理、农业经济学等;理+文:计算法学、大数据管理与应用、金融科技等;文+文:政治学、经济学+哲学,体育旅游,音乐教育等。

二、职业本科院校注重学生综合组织的提升,你认为综合素质提升的基础是什么?

五育并举,德育为先。高校提升德育素主要从6个方面进行,分别为精祌文明建设、寝室文明、义务劳动、无偿献血、考勤成绩和诚信记录。精祌文明建设指学生在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学风建设、道德揩模、好人好事等)中有突出表现或积极参加学校党团学等思想教育活动,体现学生思想品德优良。寝室文明指学生寝室文明建设和寝室卫生清洁,体现学生生活自理能力。义务劳动指学生参加义务劳动记录,体现学生动手实践能力以及培养责任心。无偿献血指学生主动参加无偿献血记录,体现学生爱心奉献,救死扶伤的精神。考勤成绩指学生在各种考勤迟到早退记录,体现学生纪律性。诚信记录指学生有恶意拖欠学费等不良诚信记录,体现学生的诚实守信,自理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