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争当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改革排头兵(之三)

  • 2020.11.14
  • 校园动态

【编者按】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我国未来五年社会经济各方面的发展绘制了蓝图,提出了目标,明确了任务,也为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校广大师生认真学习会议精神,畅谈如何将会议精神落实在具体工作中,结合学校发展和自己的教研实际,总结过去,奋斗当下,描绘未来,畅谈感想,抒发情怀。今天刊发部分师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体会文章,以供大家阅读分享,交流提高。


美丽中国建设 有你有我

学生记者 王圣凤

我是通过学习强国来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的一系列重大部署中,从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从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到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不变初心与使命担当。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我觉得十九届五中全会体现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证和改善民生、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显著优势。不断健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国家治理才能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

 “十四五”规划中美丽中国的目标是到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到2050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美丽中国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中国”中的“美丽中国”,是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集中体现,以生态环境优美为基本内涵和根本标志。美丽中国的环境指标体系包括空气清新、水体洁净、土壤安全、生态良好、人居整洁等5类指标。实现“十四五”期间中国经济、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推进美丽中国建设,需要一系列相应的战略举措。

这一目标提出了推进以人为中心的新型城镇化的目标和要求;对城市建设发展的目标、任务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把握了我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和任务,我们必须持之以恒地抓好会议精神落实工作。城镇化是工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必然结果,是社会生产发展推动社会进步的集中体现之一。

作为一名党员要提高政治理论修养,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牢记党员身份,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为人民服务,从身边做起;教师的思想道德素质直接影响着祖国下一代的培养和成长。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必须坚定拥护共产党的领导,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要全心全意为学生、家长服务,认真公平的对待每一个学生,做学生心目中的好导师,给予学生心灵和思想上的指导和帮助。


在平凡的岗位上贡献微薄的力量

通识中心  梁健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我们国家在经济社会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比如,沉着有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稳步推进改革开放,经济增长好于预期,人民生活得到有力保障,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积极推进等。这些成绩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坚持正确的理论指导。这是非常明确的,也是需要肯定的。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促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形成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程度;扩大民生福祉,提升民众幸福感;提升国家治理效能,健全民主法治。这一目标覆盖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具体详尽,是对“十三五”时期取得成绩的继承和发展。这一目标的提出非常高瞻远瞩和激动人心,具有战略性和引领性,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作为一名党员和高校教师,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各项精神,深入实践,坚持正确的理论指导,脚踏实地,在平凡的岗位上贡献微薄的力量。在我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本科职业技术大学中,积极探索富有特色的通识课程体系,适应学生的需要,适应时代的需要,为学生的成长成才积淀文化素养,助力专业学习和提升综合素养。


在更高起点上续写辉煌

体育学院 李启成

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教师,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后,结合学校争当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改革排头兵工作,感受如下:

1、成就鼓舞人心。在各大高校的论坛上,“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大家热议的话题,一个个高光时刻、精彩瞬间,标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关键节点,中国拥有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信心和力量,为祖国点赞。本人仔细研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包括抗疫斗争在内的一系列胜利,展示了制度优势有效转化为治理效能,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现出显著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

2、擘画发展蓝图。十九届五中全会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本人认为,十九届五中全会乘势而上,设定“大目标”、实施“大战略”、制定“大举措”,为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开好局、起好步,凝聚了人心和力量。

3、开启时代征程。作为一名党员和高校教师,在这场伟大斗争中如何做到政治正确,思想领先,脚踏实地,奋勇前行,在我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本科职业技术大学的过程中,起到应有的作用,做出不俗的成绩。我将继续教育工作,在更高起点上续写辉煌。


教书育人是教师职业道德中的核心内容

财经政法学院  江仲贤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我们果断决策,从容应对,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经济增长好于预期,人民生活得到有力保障,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积极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伟大的事业从来不是一帆风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注定鲜花与荆棘相伴,机遇与挑战共生。我们要冷静审视深刻复杂变化的国内外形势,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我作为一名党员和高校教师,不仅仅是专业课知识的传播者,更是学生身心发展的引路人,我们要担负起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也要做到加强思想理论修养,加强自身专业素质等。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者也。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目前有不少高校把教书和育人分成两项任务来抓,但我觉得在教育工作中,无论是脱离了育人的教书还是脱离了教书的育人,都是不完整的教育过程。因此,教书育人,是教师的职业道德中的核心内容,在教育过程中应该同等的重视,应该同时进行。


教师要做好表率,以身作则

艺术学院 邓云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按照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我对祖国的经济发充满信心。

我作为一名专任教师,想要教育好学生,教师要做好表率,以身作则。传授学生基本的知识和技能,懂得灵活运用各种教学方法,让学生轻松掌握知识。教师也要与时俱进,拓宽知识事业更新知识结构,掌握更加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和业务水准,为学生输送一股股源头活水。要积极投入教研科研及专业建设等工作中。教师要以崇高的师德要求自己,以远大的理想激励自己,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