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创业故事”系列报道(二)

  • 2020.10.25
  • 校园动态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唯奋斗者最美丽,唯筑梦者的故事最感动人心、最值得记录与传颂。2021年,我们将迎来建校25周年,为纪念建校25周年,铭记创业历史,传承奋斗精神,我们特别推出“工商创业故事”专栏,邀请我校“金牌”“银牌”员工获得者讲述他们的创业故事,激励后人再创辉煌。


我在工商大家庭人文关怀的校园文化氛围中成长

杨青


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从一所只有100多人的东方人才职业学校起步,今天已经是一所拥有近2万名学生的万人大学,学校发展得这么快,办学规模不断壮大,究竟原因何在?当然学校得以发展壮大的因素是多方面的,然而我们这些老员工,特别是那些20多年来不离不弃、参与了创业工作的“老枪”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感觉,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人文关怀的校园文化氛围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我是一位在工商大学工作了22年的员工,回想办学初期,员工的工资并不高,工作辛苦,生活条件也比较艰苦,当年的校园远比不上今天的校园如此美丽,如此舒适,可是董事长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加上学校经常举办有益身心的各项文娱体育活动,使我们在校园生活得十分开心,大家都舍不得离开工商大家庭,或许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感情留人”吧!

我们学校两位大慈大爱的董事长,以海纳百川的胸怀招贤纳士,他们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倡导绿色的人际关系,关心员工的工作环境、身体健康,鼓励员工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想员工之所想,急员工之所急,为员工们创造一个安居乐业的人文氛围。他们热爱学生,资助贫困生完成学业,千方百计为毕业生谋出路。有了这样的领头人,学校就有了凝聚力,上下齐心共同创建和谐美好的校园。

办学早期,教职员工百人左右,办公场地也不宽敞,董事长办公食宿都在校园内。谢建平董事长在员工心目中就似亲人,大家都亲切地尊她“平姐”。她平易近人,充满爱心,关爱员工。有时她看到过了下班时间,我们还在开会讨论工作,“你们继续开会,我去做饭给你们吃。”她一句朴实温暖的话,让我们心里暖暖的,董事长亲自下厨,饭热菜香,我们能不用心把工作做好吗?我们还能斤斤计较算计多少加班费吗?

更令我难忘和感动的是两位董事长对员工的关爱,要不是他们,我或许现在是一个瘸子,想想都后怕!2002年12日8日,那天是周日,按学校要求学生要晚自习,作为班主任,我要赶在19:30前回到班级,检查学生返校和晚自习情况。傍晚6点多,在回家吃晚饭的路上,由于意外,我从摩托车上摔下来,右腿骨折,当时没想到伤得很严重,而且家里人心慌意乱、不知所措,当晚只在医院接驳后就回家休养。事情发生后一、两天,两位董事长听到我受伤后马上来家里探望我,发现我的腿肿了起来,而且听到我这样简单的治疗,谢董用不容置疑的口吻说,“佛山中医院骨科方面很出名,我有位佛山中医院的朋友,我跟她联系床位,你马上去佛山中医院治疗。”我还在犹豫,考虑路途遥远如何去,住院以后谁去护理。谢董和莫董当机立断,当晚就派司机莫泉娣开车,由招生办的甘志广老师护送我去佛山中医院,并联系好床位,随后通过韩治国老师(现任计算机学院党总支书记)的推荐,陪护的事情也帮忙解决了。经医院手术和后期的精心治疗,我康复了,并且没有留下后遗症。我们全家人都很庆幸我们遇到两位“贵人”,也很感恩两位董事长以及帮助过我的所有人。

由于看到两位董事长对我的关爱,以及他们对教育事业的挚爱,我家人都非常支持我在工商大学的工作,让我心无旁骛、全心全意地投入到工作中。90年代末,学院发展初期,员工们待遇还比较低,我每月就几百元工资,当时孩子小,负担重,请保姆已经花去了大半的工资,我父母不仅在经济上帮助我,还在生活方方面面支持我。当时我在学校办公室工作,还兼任教学任务和班主任的工作,加班加点是常态,临时性工作又特别多,作为双职工的家庭,我同样也会有其他老师一样的家庭问题,比如小孩上学的接送、看病等,通过请父母帮忙、请保姆和钟点工,做到以工作为重,兼顾好工作和家庭。

1999年下半年,教学部部长赵志洪辞职,自己在外面办了一所附属于我校的城东校区,原行政办公室主任钟永惠被调到教学部工作,担任教学部部长。董事长认为我平时工作认真,性格也比较沉实稳重,就决定让我去接替行政办公室主任这个工作岗位。当时的行政办公室除了要处理学校日常行政事务和人事管理之外,还要承担后勤管理的工作职责。这对于我这样一位没有行政管理经验的年轻女性来说,是一项挑战性很强的工作。由于我没有这方面的工作经历,一时间在坚持原则与倡导绿色人际关系之间难以找到一个平衡点,因此在工作中免不了得失了一些领导或同事,或在工作中碰到困难,甚至工作中受到委屈、误解,有时候无端端被某些情绪偏激的员工谩骂,心中感到十分委屈,觉得明明是他人违反了学校的规章制度,为什么还要发脾气骂人呢?我想不通,时常伤心苦恼,有时还会在家里发牢骚,想一走了之。这时候父母和丈夫都开解我,安慰我,鼓励我坚持下去,不辜负董事长的托付,让我克服了面临的困难,尽职尽责地做好了本职工作。就是因为两位董事长的人格魅力感召了我和我的家人,因此我在工商大学一干就是20多年。

两位董事长不仅对员工关心爱护,而且对学生也是关爱无比。我记得我曾带过的一个“和尚”班发生的一件事,这个班40多个都是男生,大约16、17岁,初中毕业来读中专。有位来自云浮的学生,是个很调皮、幽默又聪明的男孩,他是个内宿生,由于晚上10点半后学校统一熄灯休息,这位学生晚上11点多违纪准备出去校外宵夜,在爬墙外水管过程中不小心从楼上摔下来,学校发现后马上送其去第二人民医院救治。当半夜12点多接到学校电话时,我在睡梦中惊醒,丢下自己4、5岁的孩子一个人在家,我丈夫陪我一起去医院看学生伤情,很快,谢董和莫董也来到了医院看望受伤的学生,我记得很清楚,两位董事长见到那位学生时并没有责骂或批评他,而是好言安慰,并向医生了解学生伤情,要求医生一定要好好给予治疗,还说小孩子还小,以后的路还长,不要有什么后遗症,影响他的人生。不幸中的万幸,这位学生只摔断了腿,脑袋倒是没事,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痊愈出院后继续回校学习、生活,从此事他也吸取教训,后来不再发生违纪的事情了。

我电脑打字用的是五笔打字法,很多人奇怪,现在一般人都用拼音打字法,象我这样年纪的人怎么会五笔打字法呢?其实是我在担任98电工制冷班班主任时,与学生一起学习,共同进步的结果。这个班是纯男班,初中毕业,部分是考不上高中而来就读中专的,文化基础差,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上课净是打瞌睡。当时有门课是计算机基础,要求学生用五笔打字法每分钟打60个中文字才算合格。五笔打字是需要记忆笔划字符表,这班学生要不犯懒不愿意背诵字符表,要不没有掌握方法或不用心记忆,科任老师来反映情况,无计可施。我先向学生们了解情况,同时与科任老师和实训指导老师沟通,接着做学生思想工作,并跟他们约法三章:我是老师,要工作,年纪比他们大,记性没他们好,我以前读书时没学过计算机这门课程,我跟他们一起学习,五笔打字速度我能达到标准,他们也应做得到。然后,我加入到五笔打字的学习中,工余时间记忆字符表,在学生们上实训课时抽时间与他们一起练习。发现有个别学生留长指甲影响打字速度,劝导他剪短指甲;有些学生不知如何拆字,就与他们分析汉字的结构、笔顺;有个别上课睡觉,就督促他早睡,养足精神……一段时间后,很多学生达到每分钟40多字左右,没办法突破这个瓶颈时,我请教了当时他们的实训指导老师陈炳行老师(现任继续教育处行政办公室主任助理),他打字速度是学校计算机老师中数一数二的,请他与学生们分享经验,并跟学生们讲百步穿杨的成语故事,讲卖油翁的故事,鼓励他们多练习,工多艺熟。最终,学生们都较好地完成了这门课程的学习,同时我也掌握了五笔打字这个技能。

学校从中专,办到大专、本科,经历了数次的评估、测评,我有幸参与其中,并见证了学校的发展。2000年,学校制定了第一个五年规划,确定了2000-2005年的发展规划和目标,提出“个十百千万工程”, 即:成立一个具有独立颁发高等学历文凭资格的普通高校、有十个以上较为成熟的大专专业、拥有100亩土地以上的新校园、有1000人以上普通大专的学生、积累数千万的校园资产。办学历程中有多任校长为了学校办学层次从中等职业学校向高等职业教育迈进而努力奋斗,他们给了我榜样和力量。2003年8月,陈烈强教授来我校任院长,上任后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为了升格为职业技术学院,全校上下卯足干劲向前冲。当时我在学院办公室工作,亲身感受到陈烈强院长勤奋工作的工作作风,看到他日夜奋战在一线,经常加班加点工作,在升格高职院校的前夕,陈烈强院长带着我和院办的其他2位同事,整理、校对、打印、装订申报材料,经常加班到深夜。当时学校租用电力度假村作为大专校区,校门前的路又陡又弯弯曲曲,也没开通公交车,教职工大多是搭乘学校的面包车上下班。晚上加班校车不方便接送时,我们有时就搭同事的顺风车,有时我家人来接,有几次太晚了,他就开车一个一个地送我们回家。回想起来不由得感叹,工作到深夜,60多岁的陈院长只会比我们更累,但他不想惊动到其他人,默默地承担起“护花使者“的任务,亲自开车送我们安全到家,免得我们的家人担心。正因为有这样关心员工的校领导,才会让教职工团结在一起,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2004年4月,学校成功升格为高职学校,这是学校发展历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点点滴滴的回忆,令人思绪万千,两位董事长用他们的人格魅力吸引了千千万万的工商人围绕在他们身旁,共同打造这个中国最美丽的民办大学。有这样的董事长引领我们努力建设工商大学,我们应怀有感恩之心,珍惜当下,在工商大学这个平台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实现自己的理想。

(作者现任学校人事处副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