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 2020.10.19
  • 校园动态


校长 和飞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此时此刻,想必大家憧憬已久、期待已久,我们经历了疫情的考验和略显长久的盼望,终于收获了今天的盛会,即将开启朱砂开智、虔诚论道的大学生活。今天,我们相聚在北岭山下、七星湖畔的美丽校园,用最隆重的方式举行开学典礼,见证同学们加入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这个大家庭。首先,我谨代表学校董事会、党政领导班子,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本科生、本科插班生、专科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向精心培育你们的父母和师长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向即将带领你们共同完成军训任务的全体教官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你们之中绝大多数都是生于“非典”、考于“新冠”,你们成功经受住了疫情和高考的双重考验,彰显了芳华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的青春答卷。天降大任、注定不凡,工商大因你们的到来更添缤纷色彩:北岭山越发活力四射,星湖水更显波光灵动!今天,看到同学们朝气蓬勃的脸庞、英姿勃发的风貌,我们不禁要为你们点赞,同学们都是好样的!从今天开始,你们将在这所美丽的校园,挥洒青春汗水,领略学术风采,实现大学梦想,扬帆新的启航。

同学们,你们所就读的大学的前身是创办于1996年的东方国际人才学校,1997年学校更名为肇庆市工商职业学校。2004年3月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国家教育部备案,学校升格为肇庆工商职业技术学院,2014年更名为广东工商职业学院。2018年获批升格为本科院校。2019年5月教育部正式批准命名为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是国内首批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学校。学校现有星湖和大旺两个校区,校园占地面积1283亩,总建筑面积44.32万平方米,校园环境依山傍水,建筑风格欧陆风情,校园建筑错落有致,成为莘莘学子学习成才的好地方。曾经先后获得“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中国最佳工商类大学”“中国最具前景的大学”等多项殊荣。

同学们,从此刻开始,你们就正式成为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的学子。大学是什么?我的理解,大学自发轫之始就被誉为“时代之光”,她不仅是传承人类文明的“象牙塔”,更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发动机”。大学之大,在于融古汇今、海纳百川;大学之学,在于崇尚科学、致知穷理;大学之本,在于启迪智慧、涵育人格;大学之魂,在于永恒追求,不断超越。对于同学们来说,大学意味着什么?大学承载着你们渴望成才的美好愿景,大学孕育着你们每个人的梦想和希望,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秉持“海纳百川、坚韧执着”的办学精神和“重知识、更重能力、尤重品德”的校训,将是你们茁壮成才的沃土、铸魂育人的熔炉、放飞理想的摇篮,全体教职工将以忠诚执教的敬业精神、不计得失的奉献精神、爱生如子的园丁精神、学生至上的服务精神,全心全意助力实现你们的愿景、梦想和希望。

古人曰: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谆谆教诲我们:“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也总是留给有思路、有志向、有韧劲的人们的。”借此机会,我想给同学们在未来几年大学生活里,提出几点希望。

一是志存高远,坚定理想情怀。一个胸无大志的人,注定担当不起国家和家庭赋予的重任,甚至对自己都难以负责,最终招致一生碌碌无为。一个人可以有很多志向,但人生最重要的志向应该是爱国报国,这是人生的底盘,也是人生的脊梁。今年的疫情让我们更加明白一个最基本的道理,那就是祖国永远是我们中华儿女最伟岸的靠山,我们生活在社会主义中国是多么的幸运和幸福。你们的出生和成长伴随着国家新时代的高速发展,也是最能感受新时代脉搏的一代人,你们的一生都将与国家的未来发展紧密相连。知识虽然没有国界,但学习知识的人是有祖国的。希望你们摒弃燕雀之小志,胸怀鸿鹄之大志,把自己的理想追求与祖国的命运紧紧结合在一起,树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鸿远大志,与国家同命运、与民族同呼吸,与时代共发展,让自己的学识、才干和人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熠熠生辉。

二是自律自信,珍惜大学时光。历经高考的艰苦角逐,你们终于进入了自己的梦想之旅,在大学的这座象牙塔里,没有父母在耳边的唠叨,没有家长在身边的约束,你们的学习、生活等等一切将要全凭自己去管理和自律。大学生活在给了大家“海阔凭鱼越,天高任鸟飞”大舞台的同时,也意味着你们第一次真正意义上拥有和改变自己未来几十年命运的机会,为此,你们要尽快适应这种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认真审视自己的梦想是什么?现在干什么?未来要什么?要尽早规划自己的人生和未来并付出行动,要充分珍惜在学校学习的每堂课每分钟,要始终抱着一种“我辈岂是蓬蒿人”的自信,不断用知识和技能充实自己,只争朝夕,为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不辜负青春年华在大学时光里最美丽的绽放。

三是品学兼修,坚持立德为本。“品”指人的品质、品德、品格和节操,德才兼备德为首,德为立身之本;“学”指学业、学习、学问、学力和学术活动等,“学力根深方蒂固”,学为立业之基;“修”即修养,包括修身与修业两个方面,“兼修”就是引导同学们德智体美全面协调发展的一个动态渐进的修养和锻炼过程。立德树人是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内在要求,也是遵循了大学生成长发展的基本规律,要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任,必须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必须要求我们每个同学把立德做人放在首位,知行合一,从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24个字每个点滴做起,从我做起,“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四是强健体魄,绽放青春彩虹。“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同学们,年轻是你们最大的资本,身体则是你们拼搏奋斗的基础,有了强健的体魄,才能以饱满的热情和充沛的精力完成大学学业。你们要学会爱惜身体,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参与适当的户外运动,保持健康的体魄。同时,注重培养健全的人格,大学是塑造同学们人格的重要时期,不仅要提升各种能力、知识的“硬实力”,也要提升自己健康人格的“软实力”,让自己不断的“升级改造”,全面适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同学们即将开始的军训,就是强健体魄、磨炼意志、提升人格的有效方式,更是促进同学们德智体全面发展,树立科学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激发爱国卫国意识、强化国防观念,培养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四有”新人的必修课。希望大家珍惜这次难得的军训机会,自觉接受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熏陶,强化令行禁止、整齐划一的组织纪律观念,磨炼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顽强拼搏意志,培养团结协作、相互帮助的团队合作精神,交出一份军训的圆满答卷,让我们的青春英姿在军训校场上飒爽绽放!

同学们,巍巍北岭将见证你们梦想的放飞,菁菁校园已开始记录你们成长的脚印。希望你们秉持“重知识、更重能力、尤重品德”的校训精神,不忘“来时路”,走好“脚下路”,坚定“未来路”,让青春之花在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这片沃土绚丽盛开!

最后,祝同学们学业顺利、学业有成,健康快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