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点改革,亟需深刻理解其必要性

  • 2020.07.09
  • 校园动态

副校长 方泽强


2020年5月27日,在经过近一年的学习、研究和实践后,学校集董事会领导、行政班子成员、教授以及部分教职工的智慧,制定完善了《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改革实施方案》并印发。这标志着我校试点改革工作全面铺开,并向纵深推进。试点要取得成功,充分认识试点改革的必要性是前提。也就是说,扎实推进改革是“必须”,搞清楚“为什么”进行试点改革更是“必要”。

首先,我们亟需通过试点改革来主动寻求进步与发展。作为一所地处粤西山区的民办高校,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已走过不平凡的24年。学校从1996年开始办学,从中专发展成为专修学院,再升格为大专院校,到现在成为本科高校且冠以大学的称号。这些成绩都是学校自主选择发展道路,主动迎接阶段性挑战,依靠举办者、历届校长、行政管理团队和全体师生员工艰苦奋斗、坚持不懈而获得的。当前,我校成为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学校。这是办学历史上新的、重大的发展机遇,万万不容错失。我校要通过试点改革来激发办学的想象力、创造力和活力,力争新的跨越和进步,做到“更上一层楼”。

其次,我们亟需通过试点改革来积极回应政府的要求。2019年《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出台,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工作随之启动。迄今,教育部批准了22所试点学校。试点在本质上就是改革——学校全方位、多层面、立体式、综合化的深度改革。试点是实现“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抓手;是探索中国特色本科职业教育办学模式,建成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提升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的体现;是改变民办职业高校办学形象,提升社会地位的契机;是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服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以及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的实践。因此,我校要积极推进试点改革,以先进的改革理念、扎实的改革行动、丰硕的改革成果来有效回应国家的改革意志。

再次,我们亟需通过试点改革来找准自身的教育位置。据统计,2019年我国各类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4002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51.6%。全国普通高等学校2688所,其中本科院校1265所,高职专科院校1423所。这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总体格局。寻求自身在高等教育系统内的坐标是每所高校应关注和思考的。为何各类“大学排行榜”受到高校重视,原因之一就在于此。学校的教育位置是谋划学校发展的逻辑出发点,也是评判今后进步与否的重要依据。我校要通过试点改革,研判自身综合实力,找准在系统内的坐标,认清竞争对手和赶超标杆,明确前行的方向,让学校的发展更加理性、客观,稳健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最后,我们亟需通过试点改革来融入时代和社会发展。英国学者阿什比“任何类型的大学都是遗传与环境的产物”的观点道出大学发展的真谛。任何大学要做到适应时代和社会来发展、与之同频共振,才是合格的、成功的。当前是我国努力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时代,是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的春天,本科职业高校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来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主动开展产教深度融合、校企深度合作和科技开发活动,积极为城市、社区的发展提供多样化服务。我校要通过试点改革,最大限度地激发并释放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方面的能量和潜力,服务时代需要,力争成为区域社会的人才高地、科技重镇、社会服务站和文化中心。

总之,我们要从学校进步、国家诉求、竞争位次以及时代和社会的视角来认识试点改革的必要性,这样,有利于我们坚定试点改革的信心、决心和使命感,冷静并热忱地实施这项重大的改革工程和一系列攻坚克难的试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