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届毕业生寄语

  • 2020.06.30
  • 校园动态

 破茧化蝶、放飞理想,让青春在民族复兴的征途中升华放彩

校长  

2020 6 29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阔别数月,别来无恙。今天,我们在熟悉的校园,隆 重举行 2020 届毕业生毕业典礼,共同见证大家顺利完成 学业。此时此刻,无论你与学校近在咫尺还是远在云端, 你们都是学校最牵挂的人。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们无法像往年那样给所有 毕业生一个既隆重又盛大的毕业典礼,今年只能以线下现 场和线上云端相结合的特殊方式,为大家呈现一个可能有 些遗憾、但注定会终生难忘的毕业典礼。首先,我谨代表 学校董事会、党政领导班子及全体师生员工,向即将顺利 毕业的 1566 2020 届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祝愿披荆 斩棘、乘风破浪的工商学子永远心怀星辰大海、未来一片 坦途。

 今年毕业季由于疫情管控的原因,我们很遗憾地没能 看到你们成群结队的在校园拍摄毕业照的空前场面,但校 园里的每一栋建筑、每一株花草都见证了你们这三年来的 成长。三年来,母校留下了同学们成长的足迹,同学们也 见证了母校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你们见证了学校校园扩 建升级,跳水游泳馆网球馆、新图书馆、实训楼、学生公 寓、‚伦敦桥、‚大本钟等具有欧陆风情的地标性建筑 拔地而起,传说中的艾利斯顿商学院也在你们中间广为流 传;你们见证了广东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广东省第十届大 学生运动会在学校成功举办,作为志愿者的你们,挥洒的 辛勤汗水遍布了校园的每个角落;你们见证了学校成功升 本改大、完成事业发展的脱胎换骨,从此你们身上传承着 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的文化基因。你们见证了有史以来 最难的就业形势,你们没有抱怨‚我太难了‛‚我简直要 裂开了,而是一如既往地怀揣梦想、勇于拼搏,2020 毕业生毕业率在全省同类高校中名列前茅。三年来,图书 馆内、日月湖畔都留下了你们勤奋学习、顽强拼搏的身影, 我相信工商三年时光,将永远写进大家美好的青春记忆。 今天,同学们完成了寒窗苦读,最终破茧成蝶,即将放飞 理想。

岁月不居,奔流不息。大学毕业标志着成熟和自立,从现在开始,同学们即将步入更加广阔的人生舞台,拥有 更加宽广的梦想空间。临别之际,作为你们的师长,我想 寄语同学们四点希望,彼此共勉。

一、秉承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古有‚国家兴亡 匹夫有责之训,昔有伟人周恩来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 读书之教诲,今有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 民族的希望之教导。坚定爱国报国理想信念,是我们每 个青年的人生底色,只有把自己的理想同国家、民族的前 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以青春之 我造就青春之国家,才能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希望你们 坚定这样的理想信念,积极响应新时代的呼唤,把个人理 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让青春在报效国家的磨砺中 出彩,在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奋斗中升华,从而不辜负 母校的培养与期望。二、秉承笃学实干,勇于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 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会上说过‚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 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他还谆谆教导‚广大青 年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立足本职、埋头苦干, 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 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青年时期正是苦练本领、增长 才干的黄金时段,梦想从来不是等来喊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希望同学们今后要不断向社会学习、努力向实 践求真知,以实干为要和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勇立潮头, 不负青春韶华,争做时代先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青春力量。

三、秉持终身学习,永葆进取精神。庄子曰‚吾生也 有涯,而知也无涯。当今社会更是一个学习型社会,三 年的大学学习,在人生的长河中是短暂的,而学习终将伴 随我们一生。从爱迪生到居里夫人,从徐特立到华罗庚, 多少学者名人为我们树立了终身学习不止、活到老学到老 的光辉榜样。在我们身边也有许多不断学习、完善自我、 立志成才的师哥师姐,他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谱写了不 平凡的人生。希望同学们以他们为榜样,永远把学习作为 人生奋斗的加油站,志存高远、不断进取,努力成为有益 于社会和国家的有用之才。

四、秉持以德为本,追求崇尚人格。希望同学们牢记 学校‚重知识、更重能力、尤重品德的校训,在今后的 人生道路上,以德为根,诚信做人做事,塑造魅力人格。 上进而不好高骛远,自信而不盲目自大,谦慎而不妄自菲 薄,少一些投机取巧,多一些脚踏实地;少一些急功近利, 多一些专注持久;少一些敷衍了事,多一些精益求精;以 崇高的品德人格和诚实守信的职业操守,打造自己美好的职业人生和生活未来,不辜负母校的培养和殷切期望。 同学们,今天的毕业典礼,不是庆祝“结束”,而是标志着新的“开始”,真诚地希望同学们都能成为有理想、有 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直面现实,脚踏实地,少些 牢骚,多些行动,拼搏进取,做生活的强者,适应社会, 改造社会。越是面对困境,越是挑战面前,越是危机之中,越是需要一种不断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越是需要开拓 创新、勇于担当的勇气。希望同学们都成为一名值得骄傲 的工商人,无愧于学校、无愧于社会、无愧于家长,也无愧于自己。

同学们,母校舍不得你们离开,但更希望你们扬帆远 航!“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无论你走到哪 里,人生状态如何,母校永远是你们的家,对你们的爱永 远不会改变,你们所熟悉的教学楼、寝室、图书馆、体育 馆、明德阁、日月湖、明湖永远欢迎你们常回来看看。最 后祝愿所有的工商学子都能怀着“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的雄心,达到“一览众山小”的人生高度。

谢谢大家,我们后会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