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第一课”助力学校平稳运行

  • 2020.06.22
  • 校园动态

如何安抚最长假期返校学生的各种情绪?学生返校后如何平稳过渡并尽快回归正常学习生活?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以思政第一课、法治第一课、防疫第一课、心理疏导第一课等“四个第一课”为抓手,适当扩展思政课的半径与外延,特殊时期综合施策,帮助学生收心养性,尽早恢复正常学习状态,收到良好效果。这一做法经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并经媒体介绍后,引起社会较大反响。这里刊发三篇文章,系统介绍学校“四个第一课”的缘起、内容、做法、效果等,以利我们更好总结经验,发现不足,不断进步。


上好“第一课” 构筑学生“精神坐标”

面对疫情大考,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始终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将疫情危机转化为思想政治教育的契机,围绕“战疫”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探索开展“四个第一课”,努力做好特殊时期的育人工作。

一、上好“抗击疫情、爱国力行”“思想政治教育第一课”

学校以书记、校长和二级学院书记、院长上好第一堂思政课为抓手,组织动员宣传部、学工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切实抓好思政课这个主要渠道,深入挖掘疫情防控中的宝贵精神和生动素材,用好“鲜活教材”,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让大国“战疫”故事走进课堂,深入学生灵魂。引导学生深刻认识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领袖情怀,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深刻认识党中央、国务院应对疫情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具体措施;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势,能战胜任何艰难险阻,引导学生学习抗击疫情一线先进群体和先进人物,通过生动讲述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的人间大爱,基层一线干部、员工责任担当,敬业精神,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时代风采。树牢理想信念,坚信党的领导,永远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构筑学生的“精神坐标”。

二、上好加强感情呵护的“心理健康疏导第一课”

学校针对疫情波及面广,影响面大的情况,认真分析疫情对学生身心健康带来的影响,由于长期居家生活,社会交往较少,学生学习生活方式改变,推迟返校,加上对疫情认识的偏差,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恐慌、疑惑、焦虑、抑郁、愤怒等身心反应。学校主动作为,积极应对,切实抓好心理疏导第一课,组织心理健康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充分利用心理辅导课、主题班会等,开展健康教育,引导建立科学健康观,引导关注疫情防控,保持积极心态。同时,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系列主题活动,配合心理教育,如《致全体学生一封信》,“5.25”心理辅导月活动,围绕着“抗疫”精神、开展画作、动漫、歌曲、微视频比赛,开通心理辅导热线等,有针对性地安抚学生情绪,降低他们心理上的急躁感。

三、上好加强学生自我防护意识的“疫情防控第一课”

学校把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注重普及健康知识,增强学生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适时开设了“疫情防控第一课”,引导学生正确、客观、理性对待疫情,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普及健康知识,广泛宣传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公筷制、少聚集等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行为方式,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培养文明行为,教育引导学生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服从疫情防控管理措施,搞好个人卫生,主动报告个人居住、出行轨迹和健康记录等事项;加强生命教育,注重体育锻炼,“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增强机体免疫力,引导学生热爱生命,健康生活。

四、上好引导学生遵守疫情期间各项规定的“法治第一课”。

学校抓住疫情防控的特殊机会,把学生的法治教育和诚信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校园迸发出强大的精神力量,通过开展“法治第一课”,组织学生认真学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动物防疫法》等,宣传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案例,引导全体学生遵守法律,严格自律,履行公民义务,规范个人行为,特别要遵守疫情期间的各项规定,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为营造有利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推进的社会环境作出贡献。加强校纪校规的宣传教育,引导学生依法依规支持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做爱校、文明、遵纪的好学生。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对学生守法诚信教育,教育学生树立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诚信意识和道德观念,自觉抵制在毕业作业、助学贷款、求职择业等方面的不诚信行为。通过扎实深入的法制教育和诚信教育,让学生深刻认识到法治观念和诚信品质对社会发展的巨大作用,引导学生做懂规矩,守纪律,讲诚信的合格公民。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践行者,民族精神家园的自觉构筑者,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特殊时期综合施策,“四个第一课”护航校园

——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开设“四个第一课”,助力学生收心养性、回复常态

2020年春,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湖北染疾,国人受难,全球遭殃。习近平总书记率领14亿中国人民抗击疫情,战胜巨大困难,付出巨大牺牲。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重大阶段性成果。防控疫情变为常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成为重中之重,复工复产复学复课提上议事日程。如何做好疫情常态下的学校疫情防控,如何全面完成教学科研任务,如何安抚最长寒假后返校的学生,如何面对长期居家生活后学生出现各种思想心理问题,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以“四个第一课”(指思想教育第一课、法制教育第一课、科学防疫第一课、心理辅导第一课)筑牢学生返校第一道防线,助力学生收心养性,护航校园回复常态。

疫情爆发以来,各级教育、宣传、法制部门十分关注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强调疫情期间要加强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法制纪律、防疫安全等方面的教育。从今年2月起,国家教育部、省委宣传部及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普法办等上级单位、部门分别下发通知和文件,要求对包括大学生在内的全国大中小学生进行以中央统筹全国抗疫为主题的爱国主义、以知法懂法、守法护法为主题的法制教育、以科学防疫、自我保护为主题的防疫教育等主题教育,3月15日学校开始网上授课之后,我校又发现少数学生长期居家出现心理问题,我们适时增加了疏导学生情绪、安抚学生心理的授课内容。5月20日学生开始大批返校,为落实上级要求并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我们提出特殊时期必须综合施策,让“四个第一课”进校园入课堂,助力学生收心养性,护航学校回归正常,从源头控制做起,保护学校及师生安全。

“四个第一课”涉及内容丰富,题材广泛。疫情下举国体制与全民抗疫,为全世界提供了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抗疫过程中各类先进模范人物、英雄行为和牺牲精神,可敬可佩,可歌可泣,是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鲜活教材;强化法制教育,知法守法,不信谣不传谣,宅在家,不添乱,是防疫期间一个守法公民的必修课;认识疫情危害,普及健康知识,增强公众健康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更是应对疫情的基础性工作。如何化解长期居家后出现的烦躁、苦闷,不满、牢骚、对抗情绪,如何应对疫情爆发后出现的各种实际困难和心理问题等,这些课程内容和具体问题,都是学生现实生活中已经出现的、需要面对和解决的实际问题,我们把这些问题内容系统梳理,统一打包,学生感到课程内容现实性强,针对性高,有兴趣,有效果。

“四个第一课”在我校实施以后,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称赞和普遍好评。2018级艺术学院吴依微同学说,“原来我们宅在家里,虽然也有手机、微信、网络,但无法面对面交流,没有现场感,现在回到了校园,通过‘四个第一课’我们获知了更多的知识背景,更加理解了国家的伟大和我们肩上的责任。”2018级商学院彭智良说,“‘四个第一课’确实让我和同学们受益匪浅,我们学到了更多的法律知识,卫生防疫知识,同时我们更懂得了如何调适自己的心理情绪,如何看待今天的发展和面临的困难,如何看等我们的国家。”同时,通过网上讲授“四个第一课”,居家学习的学生大部分也能够安定情绪,顾全大局,服从安排,认真完成网上学业。学校自5月20日开始学生返校,学生思想情绪稳定,学习状态良好,校园秩序井然,学校教学科研逐步进入正常状态。(供稿:宣传部)


全力做好“四个统筹”,“四个第一课”落地生效

新冠肺炎疫情下如何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学生长期居家容易形成各种心理情绪问题如何化解排解,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提出开设“四个第一课”,帮助学生收心养性,促使校园尽早回归常态,平安运行;学校全力实施“五个统筹”,保障“四个第一课”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一是统筹落实文件与结合实际两个要求,在广东首先提出“四个第一课”概念。“四个第一课”是思政教育、法制教育、科学防疫、心理辅导等四类课程内容的简称。思政教育在高校被也称为“两课”,今年3月9日疫情期间全国5600万高校学生同上一堂思政课,就以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力量和中国模式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法制第一课”重点学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传染病防治法实施办法、广东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办法等;“防疫第一课”重在宣传“不聚会、不聚集、少移动”“戴口罩、勤洗手、讲卫生”等疫情防控科学知识,以及不过度使用口罩,不迷信偏方,不滥用药物等。同时结合形势发展与现实需要,学校适时将中国抗疫模式、中国支援全球抗疫、美国疫情发展与“甩锅”行为、全国两会精神、美国警察不当执法引发暴乱、全国人大通过设立“港版安全法”等内容适度引入课堂,使学生受到鲜活、直接的现实思政教育,从而引导青年学生关注政治,关怀社会,关心自我发展。同时结合最长春假学生宅在家容易产生各种心理问题的实际,学校提出要对学生开设“心理辅导第一课”,并第一次提出“四个第一课”的概念。

二是统筹线上线下两种教学平台,协调网络授课和现场讲授两种方式,保证“四个第一课”同时安排,同时取得效果。学校自5月25日起2018级学生返校复课,其他年级继续在家通过网上平台实施教学计划和安排。这样实际上形成了线上与线下、网络与现场两种教学方式和两种平台。部分老师依然要坚持网上授课,通过网络直播和各种教学软件、网络平台完成网上授课任务,另一部分教师则要面对已经返校来的2018级4600多名同学;管理团队也面临两种模式和两面作战,加上实行校园封闭管理,各种防疫检测、检查任务叠加,管理难度和工作量成倍增加。学校坚持线上线下统一要求,统一管理,统一考核,保证网络教学与现场教学两种平台两种模式的同步进行和一致有效。

三是统筹“思政课”和“课程思政”两种力量,保证“四个第一课”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不漏一人。学校调动管理与教学两支队伍,发挥思政课与课程思政两种力量,下坚定决心,尽最大努力,将“四个第一课”落实落地,使学生尽快收心养性,保障学校回归常态,运行平稳。除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老师承担主要授课任务之外,学校校长书记带头上“四个第一课”,各学院书记院长带头落实“四个第一课”,学工队伍全力配合,保证“四个第一课”开得出,可落地,有效果。特别是利用“课程思政”项目的开展与推进,要求全校所有专业课教师树立“课程思政”理念,要有“四个第一课”意识,要把“四个第一课”有关内容渗透到专业课、技能课、实训课当中,做到全校重视,全员动员,师生受益,不漏一人。

四是统筹校内校外两种资源,最大限度扩展丰富“四个第一课”的课程内容和表现形式,促使“四个第一课”更加符合课程要求和规律,力求使课程常态化,定型化。“四个第一课”开设后,学校要求解放思想,开放授课,利用社会力量和校外资源,增加课程的容量和厚度。及时邀请肇庆市医院专业护理人员和支援湖北抗疫归来的医护人员等为我校师生授课,现场传授防疫知识和措施。同时,学校注意依靠省市党政力量,借助属地党委、政府、社区等方面的资源,将地方资源优势转变为课程优势,丰富课程内容,扩展课堂外延。尝试不断将“四个第一课”的内容结构与表现形式规范化,条理化,以更加符合常规课的形态适应大学思政课的实际,克服目前存在的“临时课”和“急就章”的粗糙和尴尬。以使得“四个第一课”的生命力更加长久,受到更多师生喜爱。(供稿: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