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 观“两会” 谈感想(一)

  • 2020.05.29
  • 校园动态

5月22日—27日,备受瞩目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举行。我校师生通过手机、电脑、电视等多种渠道收听收看两会直播,学习两会精神,并结合自身学习、生活和工作的实际书写了自己的感想和体会。


观看2020年全国“两会”感想

今年的全国两会有着更加非比寻常的意义,这是在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的背景下召开的,特殊背景、特殊节点赋予了今年全国两会特殊意义。作为一名高校工作人员,我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 “扩大高校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招生规模”“深化新一轮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等内容倍感赞同、深受鼓舞。

另外,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三次提及“湖北武汉”,作为一名湖北武汉市民,我听后备受感动!深刻体会到“中华儿女一家亲”的内涵。我相信,有全国人民的共克时艰、同心追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定会早日实现!(教学督导与评估中心 王双双)


观两会,谈我眼中的“职业教育”

两会即将闭幕,预料之中,今年的两会,关于教育的话题和讨论依然是热点,职业教育,职教改革,教育公平,以训稳岗等字眼频频出现,说明政府对教育愈来愈重视。

就拿职业教育来说,目前来看,2020年两会对它的讨论,展示了政府对职业教育空前的关注和支持力度,政府提出的目标是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以上,各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为社会提供充足的高技能就业人才。接下来,政府定会从政策和经费上,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推动和支持。

我认为,未来实体制造业的支撑,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都需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培养大量经过专业技能培训的高技能人才,这将是未来人才战略发展的任务之一。

再次,2020年在疫情的冲击下,稳就业成为当下我国各地的重要工作,于是“以训稳岗”“知识和技能培训”,成为各高职院校和各培训机构当仁不让的职责和使命。

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作为一所全国优秀的高等教育职业院校,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我们将承载更多高技能人才输出,服务产业发展,促进就业等社会责任。为此,我们应深入推进教育改革,提升教育教学水平,进一步重视教学质量,争取为社会输出更多高质量高素质的毕业生和高技能人才。(职业技能鉴定中心 陈苏华)


与时俱进设置专业 让职业教育真正服务社会和民众

今年两会上,湖北江汉艺术职业学院因其开设的“小龙虾专业”成为职业教育的“新宠”,引起代表、委员的广泛关注。该学院的“小龙虾专业”开设于2017年,以培养专科层次的小龙虾产业技能型人才为目的,今年,这批学生即将毕业,目前130名毕业生已被预定一空。

为什么小龙虾专业的毕业生如此抢手?原因显而易见,中国有一大批热衷于香辣小龙虾的“吃货们”。需求带动消费,消费产生赚钱效应,赚钱效应吸引人才,小龙虾专业的诞生正是迎合了社会和民众的需求,既为社会培养了专业人才,又解决了一部分学生的就业,为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做出了贡献。

纵观当今的中国,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工作时间和工作压力也在增加,出现了很多家庭的年轻人没足够时间照料孩子和老人的问题,于是,保姆和月嫂成了一门炙手可热的工种,但是,保姆和月嫂的技能和素质却严重影响了这个行业的整体发展,为此,国内很多高校也开始增设家政专业,目标在于培养一批素质高、技能强的家政服务人才,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毋庸置疑,到时候该类专业的毕业生也肯定像小龙虾专业一样,成为大众争相抢夺的人才资源。

对于广大的职业院校,是否也应该以产业发展趋势和社会需求为导向,取消一些不合时宜的专业,开设一些迎合当前需求的专业,让职业教育真正服务于社会和民众,为社会发展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宣传部 陈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