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访谈】党委书记叶峥嵘解读学校2020年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要点(上)

  • 2020.05.19
  • 校园动态

日前,《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2020年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正式发布。本“要点”是我校2020年党建和政治思想工作的纲领和指南,是各二级党组织、全体党员、教职员工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路线图和总遵循。学校宣传部(下称“校宣部”)就该“要点”发布的背景和依据、形成与讨论的过程,如何认识和理解学校2020年党建思政工作要点、如何在具体工作中贯彻落实等大家关注的问题采访了学校党委书记叶峥嵘。


图为叶峥嵘工作照


校宣部:叶书记您好。我校2020年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要点已经正式发布。您作为学校党委书记,也是“要点”的主要起草者,请您谈谈“要点”发布的依据和背景、起草的过程、讨论的经过等内容。

叶峥嵘:民办学校是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立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必须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抓党建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加强思想站位引领,确保学校按照党的要求办学立校,这样才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因此必须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这是全面加强党对学校工作领导,也是宪法、教育法包括民办教育法中明确规定的。

我校2020年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要点是根据《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2020年工作要点》和广东省教育工委印发的《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2020年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要点》,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由党委提出,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几经修改完善,经党委会认真讨论通过,才正式发布的。

2020年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抓落实、抓基层、抓创新,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推动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系的完善,建强党务和思政工作队伍,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一流职业技术大学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校宣部:“要点”的主要内容有哪些?对这些主要内容应该如何认识和理解?

叶峥嵘:《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2020年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要点》共分6个部分,包括切实加强党的政治思想建设、全面提升学校党建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学校安全稳定、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等6个部分,这6个部分分别涉及到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切实加强党的政治领导、统筹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对标争先、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全面提升党建带群团工作实效、强化政治安全意识、完善意识形态工作防控体系、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深入推动思政工作守正创新、创新发展学生思政教育、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整体推进思政课和“课程思政”、建设优美校园文化育人环境、改进宣传工作、落实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加强学校安防管理、提升校园及周边安全治理能力、强化责任意识,坚定不移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抓好作风建设,强化执行落实等23个方面的具体工作和要求。

对这6个部分23个方面的重点工作,首先要认识到位,思想先行。为什么要做这些工作,这些工作的意义、价值和重要性,“要点”中都有论述和说明,这些工作,有的是中央、教育部、省委等上级要求的,有的是我们学校自己的具体工作,是非做不可的,或以前拖延至今不能再拖的;其次这些工作如何做,达成什么目标,做到什么程度,做到什么水平,如何衡量,如何评价,“要点”中大部分都有明确要求和具体说明。各二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要点”,理解要求,掌握要领,提出具体措施和设想,确实将“要点”提出的工作落到实处。

校宣部:“要点”第一部分是切实加强党的政治思想建设。请您谈谈这个部分的内容和要求。

叶峥嵘:切实加强党的政治思想建设是第一部分的总要求。这部分分为两个方面,即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和切实加强党的政治领导。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通过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落实党委第一议题制度,举办各类型专题培训班,用好“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术、进专业、进课堂、进网络、进社区、进头脑,教育和引导广大师生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新时代民办职业院校党建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研究,做好校级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项目的规划。组织申报省市党建、思政课题和高校党建、民办高校党建建设课题。

在切实加强党的政治领导方面,我们提出要强化党委政治核心作用,确保党组织在学校法人治理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有序提高党组织班子成员与行政领导班子成员的交叉任职比例。规范党委会、董事会、校长办公会会议议事规则和建立党委班子、董事会班子、行政班子三方联席会议。建立健全党委会参与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和事关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决策机制。支持学校董事会和校长依法依章行使职权。深化二级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规范学院(中心)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完善议事规则和程序。健全完善校领导联系学院(中心)制度和各学院党组织班子成员联系师生的制度。发挥教师党支部在教师评优评先、职称职务晋升等工作中的政治把关作用。

校宣部:我也认真阅读了“要点”的原文,发现在全面提升学校党建工作部分有大量实际工作要做,能否给我们讲讲这方面的要求?

叶峥嵘:全面提升学校党建工作是今年“要点”的第二部分,这部分我们安排了5个方面的具体工作。一是统筹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在今年6月和10月分别完成学校党委和二级党组织的换届工作。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加强党支部建设,优化党支部设置,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一线实体单位设置教工支部,按专业方向设置学生支部。探索建立教师创新团队、学生队伍、网络虚拟群体等新型基层党组织。做好从优秀辅导员、优秀学生中选拔学生党支部书记工作。

二是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对标争先。要深入实施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继续推进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明确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等基层党组织作为党建工作标杆学院(中心)、样板支部的培育单位,力争在省市创建活动中取得新突破。继续深化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力争今年全部达标。以书记项目为抓手,一部门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推动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分层分类开展创建活动。建立学生党员服务队,形成“一核多元”工作机制,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继续抓好与肇庆高新区“两新”组织合作,提升“两新”组织党员干部培训学院的办学水平,探索校地、校企党建工作融合新路子。

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贯彻落实《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建立常态长效的干部培训机制,创新培训方式方法,逐步建立干部培训档案,加大党组织书记培训力度,落实全员培训。继续抓好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党校建设,办好网上党校,积极推进在线学习,切实提高干部素质和能力。加强作风建设,今年4月至7月在全体机关工作人员中开展工作作风整顿建设专项行动。逐步配齐配强配好党务干部、政工干部。完善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切实提高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的工作水平。

四是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抓好精准培养发展党员工作,严格执行党员年度发展计划,加大在优秀青年教师、学术骨干和优秀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力度。规范发展程序,全面实施“三投票五公示一答辩”制度,规范发展党员《入党志愿书》的填写工作。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和支部主题党日等制度,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规范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全面排查党员组织关系,逐步减少“口袋党员”“隐形党员”的数量,督促入职3个月以上未转组织关系的党员按要求尽快转入组织关系。

五是全面提升党建带群团工作实效。探索党建+工会建设模式,建立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党工共建”的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党领导下的工会组织建设的格局,围绕服务教职工,维护教职工权益,参加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促进学校事业发展发挥作用。做好12月教代会、工会换届选举工作。切实加强学校共青团建设,深化实施学校共青团“思想引领、素质拓展、权益服务、组织提升”四大行动,将思想政治引领贯穿共青团各项工作和活动,持续抓好“青马工程”,进一步深化实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志愿活动。精心组织参加“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办好“明湖剧场”。加强学生社团管理,稳步推进团学改革。10月举行团代会、学代会的换届选举工作。贯彻落实统战条例,举办统战干部、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专题培训班,提高党外知识分子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校宣部:对高校来说,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严肃而重要的工作任务。在意识形态安全方面,“要点”是如何要求和落实的?

叶峥嵘:意识形态工作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建立制度,压实责任,严防死守,坚决维护高校思想意识形态阵地,守好意识形态“护城河”和“防火墙”。我们从三个方面来加强意识形态管控,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一是强化政治安全意识。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在广大师生中广泛开展经常性的国家安全教育,开展校园政治安全隐患排查,坚决抵御和严厉防范境内外敌对势力、非法宗教组织、“法轮功”等邪教组织、境外的非政府组织等对校园的渗透破坏。防范打击暴恐音视频传播,防范香港修例风波不稳定因素倒灌,防范学校重点敏感人员活动,确保重要节点和敏感时期校园的安全稳定。

二是完善意识形态工作防控体系。严格落实学校关于论坛管理、教材管理、课堂教学管理、校园网络安全管理、涉外资金和资助项目管理、党团组织建设管理六个方面的管理责任制。切实抓好学校政治安全责任制,抓好涉外交流合作,哲学社会科学讲座论坛,课堂教学,境外原版教材选用,学生社团,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学校网络安全管理和舆论管控,政治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分析研判、预测预管,重点敏感人员的教育管理,重大活动及敏感节点维稳安保等级响应工作机制,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等 “十二项制度”落实。

三是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坚持党管意识形态,把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摆在学校工作的重要位置,压实压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与二级单位签订意识形态安全责任书,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分管校领导直接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意识形态每月研判、情况通报、定期报告等制度,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目标考核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