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不下火线——工商学工人的战疫进行时

  • 2020.03.09
  • 校园动态

疫情面前,学生工作系统严格落实上级和学校防疫工作的部署,发扬过硬作风,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全力投入到紧张有序的防疫“战斗”中,用实际行动诠释工商学工人的本色。

一、快速响应,周密部署,充当战“疫”排头兵

学生处成立了信息统计上报、健康状况监测、学生思想教育、心理健康服务、学生资助工作和宿舍管理六个工作组,保证学校防疫相关工作落实落细。发布《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延期开学通知》、《关于做好学生每日健康打卡工作的通知》等通知,发布30余个短通知细化工作要求,有序组织指导各二级学院做好学生防疫工作。疫情面前,学生处立即响应,迅速行动,全面摸清疫区生源实时数据和健康状况,建立台账,安排专人负责信息报送、假期防控、开学准备、应急措施、网络宣传等工作,每日督促疫情填报,向学校和上级有关部门一日一报疫情相关数据,计算机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郑志材还专门研发了易班线上学生每日健康打卡服务系统。

二、网格管理,精准摸排,勇当战“疫”先锋旅

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学生工作系统领导小组和二级学院学生防控工作小组,并建立学生处、二级学院、辅导员、班级、宿舍五级防控工作联系网络,设立防控信息报告人。全面落实“人盯人”要求,针对在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学生单独建档,每日健康打卡报平安,确定各二级学院辅导员为责任联络员,点对点关心慰问,负责每日对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学生进行教育管理、心理疏导、日常联络。学生工作系统严格落实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辅导员坚持“摸底排查+动态管控”的双保险工作模式,依托微信、易班,完善覆盖所有学生的基础台账,及时准确掌握学生的健康状况、位置信息和动态变化,形成动态信息网络,确保全校学生的防疫信息全面、及时、准确、畅通。

三、积极引导,同频共振,担当战“疫”宣传员

学生处通过易班APP、微信公众号、班级群等平台,及时推送学生关心关注的疫情、学业、心理疏导等相关信息,已发布疫情防控相关推送80多篇。学生处及时发布《致全体学生的一封信》和《致全体学子的倡议书》,积极引导学生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发布《致全体辅导员的一封信》,号召学工队伍发扬“顶得住、靠得上、打得赢”的优良作风。学生处组织骨干辅导员进行线上集体备课,制定《筑牢疫情防线,战“疫”淬炼青春》疫情防控线上主题班会方案,侧重思想政治教育、诚信教育、个人防护知识、在家网课学习要求等主题,为学生抗击疫情共度难关提供了直接支持。二级学院根据不同专业特点,开展具体线上活动,如《武汉加油》视频、《志愿者参与抗疫的身影》等文章、财经政法学院《疫情防控线上主题班会》网络视频、建筑工程学院《辅导员给学子的一封信》、《“莘莘学子同创作,血脉相连抗疫情’征文活动》、商学院《学子抗疫先锋》、艺术学院《抗疫主题书画作品》、外语学院《抵抗疫情,宅训挑战赛》等。

四、心理援助,用心守护,充当战”疫”暖心者

学生处制定并发布了《关于开通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疫情线上心理咨询的通知》,依托心理咨询中心开通了心理咨询网络专线,为全校学生和社会公众提供网络咨询和服务,做好防疫期间学生心理疏导。遴选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骨干咨询师轮流值班,为学生提供专线答复和网络辅导服务,引导学生形成积极乐观的情绪、健康向上的心态,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学生处发布了《致疫情期间辅导员心理辅导工作的建议》,指明辅导员在联系学生中开展心理帮扶需要关注的问题和把握的策略,把心理健康疏导工作融入学生思政工作中。

五、学子先锋,抗疫先行,甘做战“疫”志愿军

学生们虽然在家,但他们的思绪却关注着疫情关心着祖国,同时潜心学习,锻炼身体,积极行动,尽己所能,全力支持疫情防控。来自学校各二级学院的同学们,积极投身至家乡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入户摸排、防控监测点的堵卡、测量体温、对出入人员和车辆进行登记,查看身份证以及人员劝返;防控知识宣传、村头巷尾喷洒消毒药水等等志愿活动。学生处组织开展了“共战新冠疫情,学子书画传情”专题宣传书画作品征集活动,学子们纷纷拿起手中的画笔作为抗疫武器,积极参与到抗击疫情的战役中,他们在作品中讲述战“疫”故事、描绘战“疫”英雄、塑造抗“疫”群像,宣传防疫常识。

面对疫情防控给学生工作带来的挑战,学工系统主动谋划,从细微处下功夫;勇担使命,在最前线抓落实;创新方法,以新途径取成效;强化服务,在温情中巧育人。防疫“战斗”仍在持续中,随着日后学生返校,学生部门还将面临更大的考验,全体学工人将不懈努力,在这场疫情防控的大考中交出让学校、家长和学生满意的答卷!(供稿:学生处 莫殷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