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五张“安全网”全力打造平安校园

  • 2020.03.04
  • 校园动态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按照“外防输入、内防传播”工作要求,筑牢五张“安全网”,全力打造平安校园。

一、落实主体责任,筑牢防控体系安全网

学校把“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行动准则,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负责指导全校的防控工作。制定了《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方案》,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各级责任,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指定一名分管领导负责,安排一名联络员,形成了学校、二级单位(学院)、班级、师生四级责任链条,做到疫情防控每项工作,每个层面,每个环节任务明确,确保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筑牢疫情防控网。校内实行网格化管理,划分教学区域、师生公寓、公共区域(场馆)、分校区、校大门五大责任区,由一名校领导主责,相关职能处室具体负责的网格化管理,努力做到种好“责任田”,护好“一校人”。

二、落实严防死守,筑牢防输入安全网

学校严格落实教育部“五个一律”的工作要求,强化阵地意识,用最严格的措施把好校园入口关,守住校园第一道关卡,筑牢第一道防线。迅速调整校门的开放时间,各校区只开一个校门,其余校门全部封闭,加强24小时值守,对进入校园人员及车辆做到逢进必查、逢人必检、逢车必检,严格做到查人、查车、查体温,精准登记进出校园人员、车辆的情况,要求值守人员如发现可疑情况及时报告学校保卫处。对与学校公务无关的车辆和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一律予以劝返并做好解释工作。做好从源头上筑牢防止疫情输入防护安全网。

三、落实全面排查,筑牢防扩散安全网

学校严格按照省教育厅“四精准”的工作要求,建立由人事处、学生处、后勤处分别负责的教职工、学生、外包服务单位人员假期行踪和健康排查监测机制,实行一人一信息登记制度,采取“人盯人”措施,全面掌握每个师生员工的自身健康状况,家庭成员身体健康状况,假期是否前往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是否接触过疫情防控重点地区高危人员等情况,建立台账。特别要精准摸清重点人群底数,掌握疫情防控地区师生在校内各院系、各年级、各班的分布情况和健康状况,决不允许带病或未解除医学观察人员返校,结合实际制定了确保开学安全的工作方案,守好校园防疫安全责任,筑牢防止疫情在校内扩散的安全网。

四、落实卫生消毒,筑牢防接触传染安全网

学校对校园疫情风险隐患深入研判,制定风险隐患分布图,对校园5个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做好应急处置预案。持续、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彻底清除各类病毒孳生环境,推进教学场所、宿舍、食堂、运动场馆、图书馆、厕所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的环境卫生改善,做到日常通风换气,每日一次清洁,每周两次消毒,并做好工作记录。设置废弃口罩专门回收点,引导师生按要求投放废弃口罩、外卖餐盒等,及时对垃圾投放点和收集点进行消毒杀菌处理,杜绝新的疫情污染源。规范学校食堂管理,严格落实晨检和随机检查制度,抓好从业人员个人卫生,落实卫生工作程序,严格加强食材管理,加强食堂消毒杀菌工作,落实食堂区域每日消毒、餐具一餐一消毒的工作责任制,共同筑牢防接触传染安全网。

五、落实宣传引导,筑牢自我防护安全网

学校持续做好宣传舆论引导工作,切实加强师生自我防护意识。通过学校官网、官微及所在单位或班级的微信群、QQ群等,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及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宣传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感染健康教育知识,引导广大师生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依法依规支持配合疫情防控,理性看待疫情,坚定必胜信心,以《致全校师生员工的倡议书》等形式,教育引导师生倡导健康生活,保持居家环境的清洁和通风,适量运动、合理作息、均衡饮食,在疫情防控期间,减少非必要的接触,减少出行,减少走亲访友,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自觉做好安全防护措施,树立照顾好自己和家人身体健康,就是对疫情防控工作最大支持的意识。加强人文关怀,开通了同心战役情,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在线心理咨询热线,启动心理与支持计划,为共同抗击疫情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