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大讲堂第四十四三讲——潘莲娣讲中国哲学的基本精神与美好人生

  • 2019.06.06
  • 校园动态

本网讯 65日下午,我校明德大讲堂第四十三讲在智慧楼106举行,由思政部教师潘莲娣担任主讲人,为应用外语系2018级学子讲述“中国哲学的基本精神与美好人生”。

讲座中,潘莲娣首先讲述了“哲学的精神”,指出哲学就是爱智慧,是对智慧的不懈的追求;接着,她讲述了中国传统儒、道、佛人生哲学的基本观念,强调了中国传统哲学的主体是人生哲学,儒家哲学、道家哲学、佛教哲学是它的三大组成部分,并剖析了儒、道、佛三家的基本理念,进一步分析了中国的传统哲学;接下来,她讲述了哲学与理想生活的构建,指出儒、道、释“三教”的人生哲学即“儒以治世,道以养生,佛以修心”。

最后,潘莲娣强调哲学精神对人生是具有极大的帮助的,只要大家在生活中能学习并运用哲学精神,就能创造美好的人生未来!(撰稿:学生记者 陈曼虹 摄影:学生记者刘丽芬 李晓钦)


图为潘莲娣在作讲座


图为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