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大讲堂第三十六讲——梁伟莹讲老庄的智慧、孙贵平讲老子智慧与和谐处世之道

  • 2018.12.26
  • 校园动态

本网讯 1226日下午,我校明德大讲堂第三十六讲在智慧楼106206举行,分为两个讲座,分别由思政教学部梁伟莹和孙贵平两位教师担任主讲人。其中梁伟莹讲述的主题为《老庄的智慧》,经济管理系2018级学生代表聆听讲座;孙贵平讲述的主题为《老子智慧与和谐处世之道》,财会系2018级学生代表聆听讲座。

梁伟莹首先给同学们介绍了庄子及其思想的来源,然后围绕“什么是美与丑”、“何为有用与无用”两个方面进行讲述。她告诉同学们,庄子把自然视为审美的最高境界,认为美的本源在于大美不言、自然本性,自然之美在于事物朴素、率真的情态。庄子的哲学智慧在于他的无用之用,方为大用,认为有用和无用是相对的,是根据具体情况而言的,在一定条件下是可以互相转化的。她寄语同学们认真学习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并在心中形成一套正确的价值观和审美标准,不能被世俗所束缚,人云亦云。

孙贵平则通过讲述生活中人与人之间相处的例子进行引入,告诉同学们道家哲学思想在人际关系中的用途。接着,她指出老子的哲学思想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分别为上善若水、以德报怨和以柔克刚,其中“上善若水”指的是最善良的人的品性就像水一样,善利万物而不争;“以德报怨”可以理解为不论别人对自己的怨恨有多大,都要用清静无为的道德来应对;“以柔克刚”则体现了事物之间相生相克的规律。在讲座中,她列举了廉颇与蔺相如、管仲和齐桓公、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等例子进行阐述,让同学们能够理解得更加透彻。最后她希望同学们在生活中运用老子的智慧来处理人际关系,做到能屈能伸,让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更加和谐。(撰稿:学生记者陈琪玮 黄泳棋 郑素琴 摄影:学生记者王晓莹 李晓钦 石彦珩)

图为梁伟莹在讲座中


图为孙贵平在讲座中


图为讲座现场1


图为讲座现场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