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粤消防优才”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工作室揭牌暨肇庆市万名班主任消防大轮训启动仪式顺利举办

  • 2022.05.21
  • 学校要闻

本网讯 5月20日下午,在学校消防救援学院创办一周年之际,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联合肇庆市教育部门及在肇3所高校共同举行“南粤消防优才”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工作室揭牌暨肇庆市万名班主任消防大轮训启动仪式,仪式在我校大旺校区工业机器人工厂一楼举办。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副主任潘燕红、新闻宣传处处长崔刚,中国救援广东机动专业支队政委罗民军,肇庆市消防救援支队政委刘志峰,肇庆市教育局二级调研员许颖林,学校校长和飞,副校长丁孝鹏、方泽强以及肇庆市消防救援支队、肇庆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肇庆学院、广东理工学院相关领导、参训班主任(辅导员)及企业代表等出席活动。

仪式上,崔刚处长为包括我校在内的三所市本级示范学校志愿服务队授“火焰蓝中队”队旗,赠送海报和宣传品;刘志峰政委与我校消防救援学院黄金印教授交接消防教学器材;与会领导共同为“南粤消防优才”工作室揭牌;和飞校长为“南粤消防优才”代表颁发聘书。

和飞校长在致辞中提到,自2021年4月我校消防救援学院正式挂牌成立以来,依托广东省消防总队“南粤消防优才”,打造了一支既有扎实专业理论基础、又有丰富实战经验的专兼结合、理实一体的教学团队;搭建“总队牵头、属地执行”的“消地”合作办学新渠道,建立了一批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参照消防救援技术人员招录岗位要求,采用“双导师制”教学,执行半军事化管理,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他表示“南粤消防优才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工作室”在我校挂牌成立,学校将努力建设好这个平台,邀请更多的消防行业专家、学者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给予我们指导和帮助。他感谢市支队、各大队为学校消防救援学院提供的教学器材,学校一定利用好这些器材,充分发挥它们在消防知识普及、宣传及教育教学中的重要作用。他指出学校加入了“火焰蓝中队”,未来将积极发动更多青年学生加入消防安全教育宣传志愿服务队伍,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让所有人掌握消防安全知识和自救、互救的基本能力。

潘燕红副主任讲话,她代表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对学校消防救援学院成立一年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和取得的可喜成绩表示祝贺。她表示举行本次活动既是消防部门和地方大学深化共建的创新举措,也是总队为民办实事机制的政策延续,希望能以消防优才资源助力学校消防救援学院更高质量的发展。她对学院的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要提高站位,努力提升消防救援学院的办学层次,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大国工匠”的号召,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办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吸引更多的有志青年加入消防行列;二要强化合作,培育更高水平的消防专业人才,学院要进一步积极主动作为,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用好国家政策,广纳社会贤才,提高办学规模和质量,充分用好南粤消防优才工作室的独特优势;三要学以致用,打造更高质量的消防安全教育宣传格局,各学校要深刻认识做好消防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从制度、人员、经费等方面全面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各位班主任要以此次大轮训为契机,提高自身消防安全意识及消防宣传教育水平,将消防安全教育融入到日常教学内容,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效果。

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参观了我校实验实训场室、消防救援学院及南粤消防优才工作室,并与学生代表进行座谈,聆听学生的需求,解答学生的疑惑,坚定学生从事消防事业的决心。另外,肇庆学院、广东理工学院和我校班主任(辅导员)代表参加了肇庆市万名班主任消防大轮训,“南粤消防优才”讲师面对面、手把手地传授消防安全科普内容,确保参训班主任(辅导员)能够真正熟练掌握消防安全知识,为今后开展班级消防安全科普教育工作奠定坚实的业务基础。(供稿单位:大旺校区综合办)

图为潘燕红讲话


图为和飞致辞


图为学校“南粤消防优才”工作室揭牌


图为和飞为“南粤消防优才”代表颁发聘书



图为授“火焰蓝中队”队旗及赠送消防宣传品


图为活动现场


图为与会领导参观消防救援学院实验实训场室


图为与会领导与学生座谈


图为学校班主任(辅导员)进行消防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