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广东省民办高校董事长峰会在我校召开

  • 2021.09.30
  • 学校要闻

本网讯 为贯彻落实《民办教育促进法》及其实施条例,搭建沟通、交流、学习的平台,提高民办高校董事长领导力,9月29日,由广东省教育厅指导、广东省民办教育协会和广东省民办教育协会民办高校联席会主办、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承办的2021年广东省民办高校董事长峰会在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图书馆举行。上午安排专题报告会,下午安排研讨会。中国民办教育协会总顾问、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法律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李连宁出席并作专题报告。广东省民办教育协会会长赵康、常务副会长张耀荣分别主持会议,我校董事长谢建平、副董事长莫秀全等全省50所民办高校董事长们参加了会议。

李连宁做《实施新条例 开创新局面——依法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专题报告。他肯定了民办教育为国家教育事业、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的突出贡献。他认为,要从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全局出发认识《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的重大意义,对条例的认识和评价,不能看成仅仅是对修改后的《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实施要求,而要从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全局出发,依法全面规范民办教育的办学秩序,调整办学格局,改革民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公办教育相协调的健康发展。战略思维具有长期性、全局性、基础性、顶层性。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认识:第一,当前我国的教育事业的发展已经开始从大规模扩张转向高质量发展;第二,人口发展战略也已经从控制人口增长转向改善人口结构;第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了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新目标;第四,从保障国家长治久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长远发展目标,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第五,智能化学习将彻底改变现有的学校教育模式;第六,终身教育体系的建立为民办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更大的机遇和更广阔的空间。他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党对民办教育的领导,进一步明确民办教育发展地位,坚持教育的公益性,完善各项办学规章制度,提高办学质量、办出特色、办出水平,满足多样化的需求,更好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赵康在致词中指出,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举办董事长峰会有着特殊意义,目的就是通过交流研究探索,更好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落实民办教育新法新政,提高董事长领导力,促进民办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品牌、办出特色,使全省民办高校健康规范高质量发展。

莫秀全代表承办单位致词。他认为,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能够有幸承办此次峰会,充分体现了广东省民办教育协会领导和全省民办高校同仁对学校的极大信任、关心和鼓励。他表示,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流淌着他与谢建平董事长生命的血液,办学25年来,凭着一辈子只做一件事的初心,每天艰苦奋斗,起早贪黑,把一生最华丽的青春期许智慧都贡献给了这所学校,学校从当初的一个短训班100多人办起,到中专专修学校,到职业技术学院,到2010年提出升本,8年奋战,最终取得升本成功,成为现在拥有2万多人集本科和专科于一体的本科层次职业技术大学,教职工也从当初的“八条老枪”到现在的1000多名教职员工,累计为社会培养各类人才8万多人。这25年的创业史同样折射了中国民办教育工作者的奋斗史。学校将以此次峰会为契机,切实推动学校办学提质量、强特色、上水平、可持续,努力将学校建设成为让党和国家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职业技术大学。

下午围绕提高民办高校董事长提高领导力、转型发展问题、内涵建设问题、师资队伍建设问题、招生问题、现代治理问题、高质量发展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张耀荣主持会议时提出,我们要充分认识新时代的特征,特别是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他认为,我们正处在高等教育普及化的起始阶段,高质量发展、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成为这个阶段的主题和目标,民办高校必须围绕这个主题和目标,打造品牌、办出特色,为新中国百年华诞做出新贡献。

最后,广东省民办教育协会会长赵康作了“认清形势,增强信心”的总结计划。他强调,第一,认清形势,把握新政。要充分认识当前发展的形势特点,把握好民办教育新法新政的立法本意和实质特点,为民办高校创新发展找到充分的法律和政策依据。第二,强国有我,前景广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强国建设不可能没有民办学校的参与。虽然民办教育新法新政对义务教育学校、学前教育做出了限制,但对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是开放的,况且我省高等教育相对规模依然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加之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还要持续提高,因而民办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仍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我们必须充满信心。第三,狠下功夫,练好内功。不少学校办学条件虽然达标,但还要创造更好的办学条件,不断加强内涵建设,打造品牌,办出特色。第四,深入研究,争取政策。当前,民办高校尤其是民办高职院校招生遇到困难,但只要大家联合起来,发挥集体智慧,深入研究问题症结,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争取政府部门支持,是很有必要的。下来民办教育协会将就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展开调研,进一步听取意见,发挥学校与政府部门沟通桥梁作用。(供稿:宣传部 摄影:黑旗工作室)

image.png

图为李连宁做专题报告


image.png

图为赵康主持并致词


image.png

图为张耀荣主持下午研讨会


image.png

图为谢建平在会场


image.png

图为莫秀全致欢迎词


image.png

图为上午峰会现场


image.png

图为下午研讨会现场


image.png

图为出席会议代表全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