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隆重举行党史馆开馆仪式

  • 2021.07.01
  • 学校要闻

本网讯 7月1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我校隆重举行VR党史馆开馆仪式,董事长谢建平、副董事长莫秀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学院(中心)与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和党员师生代表参加,校长和飞主持仪式。

会议开始,全体师生起来,奏唱国歌。

莫秀全作致辞讲话。他指出,党史馆生动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史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广东的百年党史,生动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党史馆既是我校进行党史教育的红色基地,也是开展思政课的生动讲堂,同时还是加强党的建设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阵地,对于我们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对于我们用好红色资源、普及党史知识,坚定不移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激励莘莘学子明大德、立大志、成大才“为中华崛起而读书”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莫秀全寄语全校师生员工站在中国共产党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担当,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为己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党史学习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不断带动和形成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的长效机制,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不断提升职业教育的办学质量和水平,增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为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职业技术大学而努力奋斗!

党委书记叶峥嵘在讲话中强调,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校党史馆以大量的图片、文字和史料以及现代科技影像等,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和中国共产党在广东的实践三个方面,充分展示了我们党一百年非凡的奋斗历程,伟大的精神财富,宝贵的历史经验。

 叶峥嵘要求全校师生员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等一系列活动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结合起来,与“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程,融入日常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持续强化“三全育人”,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学思践悟中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的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团结拼搏、锐意进取,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力求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会上,谢建平、莫秀全、和飞、叶峥嵘共同为我校VR党史馆揭幕。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张金柱带领全体党员师生重温入党誓词。叶峥嵘给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党史馆的具体情况。

会后,与会人员在谢建平、莫秀全两位董事长的带领下,认真参观了党史馆,并欣赏了庆祝建党百年华诞书画展。

我校VR党史馆设在学校图书馆一楼,使用面积达700平方米。它以百年党史成就辉煌、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国共产党在广东的实践三大部分架构全部内容,而以百年党史为主体;将百年党史分为新民主主义阶段、建设探索阶段、改革开放阶段和新时代强国建设阶段等四个历史时期,主要以新时代强国建设为重点。展览将党史中的重要活动、重大事件、重点人物、重要经验和重要思想系统展示,给观众基本党史知识教育。党史馆以“四梁八柱”架构空间,设计巧妙,利用合理,转接自然,不留痕迹。特别是运用VR技术,结合超大电子屏的使用,使观众能够多角度多层面学习党史,体验真实,感觉震撼,起到综合效果。党史馆融入党员活动室、多媒体厅、党性教育厅、形势教育厅、党员议事厅等多种功能,聚焦“党建引领、党史教育、党务实训、党群服务”定位,融合肇庆首个党史学习教育馆、首个党务实训馆、首个24H党群服务驿站多种设计于一体。

展厅设计注重历史与文化元素,注意通过文字、图片、绘画、雕塑、造型、设计、色彩等传统展示方式表达内容,又突出将现代设计元素融入党史馆的建设中,以前瞻的数字技术和创意理念,融入沉浸式体验,互动式体验、情景式体验等展陈手段,创新展陈生态模式,从视觉、听觉、触觉、嗅觉等方面调动观众的情绪,既注重造型、画面、空间、架构的立体设计,又注重颜色、氛围、视觉、音乐的融合配套,给观众多侧面、立体化、全感官、综合性的视听观赏效果。(撰稿:陈凯明 摄影:冯峥)

图为奏唱国歌现场


图为谢建平(右二)、莫秀全(左二)、和飞(左一)、叶峥嵘(右一)共同为党史馆揭幕


图为莫秀全致辞


图为叶峥嵘讲话


图为和飞主持


图为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