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职成司副司长谢俐一行来我校调研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改革试点工作

  • 2019.05.19
  • 学校要闻

本网讯 5月19日上午,教育部职成司副司长谢俐在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那佳,省教育厅规划处、职终处等领导陪同下来到我校调研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改革试点工作。

谢俐一行达到学校后,在肇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宣群、肇庆市教育局局长彭银祥,我校董事长谢建平、副董事长莫秀全和学校党政领导的陪同下,从正大门进入,沿着学校中轴线行至文博馆、新图书馆,然后参观了体育馆;在财经商贸实验实训中心,考察了物流标准化公共实训中心;最后到达行政楼,看着沙盘,听取董事长关于学校总体建设的介绍。

参观结束后,召开了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工作汇报会。党委书记叶峥嵘主持,莫秀全代表学校致欢迎词。

陈宣群发表讲话,她代表肇庆市人民政府感谢教育部和教育厅领导对肇庆教育的支持。她表示将认真落实教育部、教育厅的工作指示,继续支持广东工商职业学院的发展,特别是支持广东工商职业学院做好本科层次的职业教育改革试点工作。

在观看了学校宣传片之后,校长和飞详细汇报了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工作进展情况。他说,近十年来,我校升本工作走过了漫漫长路,但一直是按照普通教育类应用型本科思路筹建本科学校的。自从教育部决定我校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以后,学校迅速开展深入学习、转变观念、坚守初心的多项活动。首先全校上下认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职业教育的重要批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一系列关于发展职业教育的文件,统一全校教职工的思想认识,坚定职业教育的信心和决心。根据试点工作的需要调整专业结构和机构,成立了学校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和工作进度安排。他还就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和办学定位、办学思路和办学特色、办学条件、师资队伍建设和产教融合、工学结合等方面的工作作了汇报。

谢俐在听取汇报后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此次调研一是宣传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的总体部署,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聚焦任务抓落实,二是充分了解试点学校的基本情况,完善制度、理顺机制,保证试点工作顺利开展。他要求学校一要提高站位,与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大局同频共振。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及全国教育大会对新时代教育工作作出的战略部署,坚定不移地做好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改革试点工作。二要对标新时代新要求,充分认识自我。对标办学水平与办学特色是否突出,对标规范管理与条件保障是否到位,对标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是否领先。三要坚持职业教育属性和定位,充分改造自我。首先是提高认识,做到“两个不变、两个相适应和三个加强”;其次是提升内涵,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三是提升条件,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四要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充分实现自我。要在工作推进上强保障,要在理论研究上有建树,要在先行先试上创范式,要在服务发展上作贡献。

谢俐认为我校为了升本,在硬件条件上大有改善,希望今后在软件方面下大工夫,增加投入。同时,他认为校长的汇报很接近教育部的发展思路,要继续努力,用高政治站位抓落实、用务实的作风抓落实、用奋进的状态抓落实、用学习的自觉抓落实、用研判的习惯抓落实、用法治精神抓落实。(撰稿:韩治国 摄影:冯峥  上传:陈凯明)

图为谢俐在发表讲话


图为那佳在汇报会上


图为陈宣群在讲话中


图为彭银祥在汇报会上


图为谢建平在汇报会上


图为莫秀全致欢迎词


图为和飞做工作汇报


图为叶峥嵘主持汇报会


图为汇报会现场


图为谢俐(右二)、陈宣群(右一)等在体育馆参观



图为谢俐(右三)、陈宣群(左三)等参观新图书馆


图为谢俐(左三)、那佳(左一)、陈宣群(左二)等在听取两位董事长关于校园总体建设情况介绍


图为谢俐(中)在现场考察物流标准化公共实训中心


图为谢俐(中)、那佳(左三)、陈宣群(右三)与我校领导在体育馆合影留念


图为谢俐(左五)、那佳(左四)、陈宣群(右三)等在跳水游泳馆合影留念


图为谢俐一行与我校领导与在学校中轴线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