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阶段 新观念 新改革 新作为

  • 2020.06.08
  • 校园动态

校长 和飞


距国家教育部发文同意更名为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并成为全国15所本科职业教育改革试点之一整整一周年之际,2020年5月27日,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本科职业教育试点改革实施方案》正式发布。标志着学校发展正式进入一个新阶段。由以前的培训学校、中专、专科,到2018年教育部批复“升本”,2019年招收本科,到今天真正开始本科职教试点改革,标明学校发展进入了新时期,学校改革进入了新阶段,学校在内涵方面进入新境界,学校的教学管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校企合作与融合、双元育人等各项工作全面进入新时代。《实施方案》的发布,是学校发展史上十分重要的大事件,也是关乎学校方方面面的一项基础性、全局性的再造工程。

当前学校发展改革的任务十分繁重。“升本改大”后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一劳永逸。我们进入了一个新的竞争环境和新的竞争层次,要接受更加激烈更加残酷的比拼和较量。具体来说,三年之后,学校要接受本科职业教育改革试点评估、学士学位授予权评审和本科合格教学评估三大任务。三大任务中,本科职业教育试点改革是基础性、全面性、长远性工程,可以为其他两项任务的完成打下坚实基础。三项任务中任何一项有闪失,打折扣,完不成,我们都有可能被差评、挨批评、受警告、亮黄牌甚至退赛、出局,造成马失前蹄,前功尽弃。所以我们真正是如履薄冰,战战兢兢,我们必须要慎终如始,全力以赴。

新阶段要有新理念。任何一项新生事物的成长壮大都离不开思想、理论、观念、学说的滋养和熏陶,思想合拍认识到位更是一切行动、措施、落实、执行的前提和动力。我们要办好本科职业大学,要完成本科职业教育试点的任务,思想到位、认识一致是基础,是前置条件。这就是在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的前提下,我们更要坚持我们自己的职教为基、本科为本、德技兼修、双元育人的教育理念,坚持服务区域、突出质量、需求导向、应用为先、开放办学、协同育人的办学思路,我们要坚持人才培养目标上高层次技能型人才的定位,坚持人才培养途径上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定位,坚持办学视域上的服务区域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定位,我们最终要坚持的,是学校发展目标上要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职业技术大学的定位。

新阶段要有新改革。改革要有新举措,新路径,新探索。本科职业教育改革试点涉及学校工作的全部内容和所有环节。本次本科职业教育改革试点的主要任务包括推动观念变革,树立本科职业教育新理念;明确办学定位,坚定不移坚持职业教育属性;创新体制机制,探索适合民办职业本科学校健康发展的治理体系和运行机制;深化产教融合,将校企合作作为试点改革的根本途径;以专业建设为重点,构建特色鲜明、面向市场、就业导向的专业体系;深化教学改革,聚焦学生职业技能培养,构建面向实践岗位的课程体系等15项工作内容,这些内容涉及学校办学、管理、教学、科研、双创、实训、招生、就业等方面和环节,每一项内容都是动真格,见实绩,可落地,能检验,是一次全面系统的配套改革。为了强化这个《实施方案》的落实效果,配套制定了33个研究项目和研究课题,接着还要出台“四年行动计划”,并制定了相关的体制机制保障措施。

新阶段要有新作为。与以往的改革不同,这次改革是一次全局性、基础性、长远性的重大行动,必须动员学校、学院(中心)、部门全部力量,动员全体教职员工及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到这场改革行动中来,形成最强动力和最大合力。在组织领导体系上,学校成立了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由董事会领导担任,校长担任常务副组长,副校长任副组长,领导小组要切实起到引领方向、统筹资源、协调关系、解决问题的作用;各学院(中心)、部门要研究改革,主动作为,勇于担责,全面落实试点改革任务;全校教职员工和学生也要主动关心改革,参与改革,不仅为试点改革鼓与呼,更要为学校发展出谋划策,躬身前驱。只有这样,才能寄希望于我们的试点改革能够成功,建成一所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职业技术大学的办学目标能够达成。